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需多方助力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需多方助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7日21:19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遭遇产能相对过剩考验。中小企业如何从“产能型”过渡到“质量型”,真正突破产能过剩难题?

新华08网福州12月27日电 记者项开来、王凡凡

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遭遇产能相对过剩考验。中小企业如何从“产能型”过渡到“质量型”,真正突破产能过剩难题?

增产不增效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2年,产能过剩问题比以往更严重困扰中小企业。

这一年,在制造业发达的福建闽南地区,出现了工厂“不忙生产忙租房”现象。受订单萎缩、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试图通过出租厂房减损止亏。不少企业主对一般制造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表示担忧。

产能过剩背后,是增产不增效的严峻现实。受访企业主普遍表示,“成本在增长,产能在增加,价格在死拼,利润也就没了”。

将部分厂房出租了的厦门信联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现在企业最缺的是利润,没有利润,工人招不起,银行钱借不起,土地用不了。”厦门一家年销售额八千万的胶带厂,今年利润微薄,不得已将半数厂房租出。

晋江是运动鞋生产基地,一批体育品牌通过品牌运作和改制上市,持续保持高速发展。但今年,以往的狂飙突进不再,大量库存成为企业难题。

匹克今年前三季度在国内关店超千家,而在日前结束的明年二季度订货会上,匹克订单总额下滑20%至30%。纵观晋江体育品牌,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在营业额方面,安踏虽然仍然以39.3亿元领跑,但同比下降了11.6%。其它品牌的营业额也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晋江市在全球各地资本市场上市的鞋企10多家,但其中相当部分企业“拼产能”。由于终端库存数量大,企业在去库存化过程中竞相打折等,市场整体不乐观。

企业需转型升级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文溥说,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沿海发展已有30年左右,一般制造业的产能过剩现在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当前国外市场需求趋冷,国内需求市场增长有限情况下,制造业“以量取胜”的发展路径很难再走下去。

晋江市有关负责人说,当地的服装、运动鞋等行业明年还有一年的去库存化,可能要到后年企业才会走出来。

   生产日用纸品的恒安集团目前年销售额近200亿元。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仔细分析当下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局面,由此引发的价格战等现象,迫使企业必须从自身下手,作出变革。

有地方经济部门干部说,现在低端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已到了非解决不可地步,不然工厂没有出路。现在国家倡导转型升级,但在基层落实不容易,不仅需要企业主动努力,也需要政府在引导理念上有突破。

对眼下的产能过剩困境,一些企业主看出其中危机所在。厦门一家胶带厂老板说,“我们行业里只有大小之分,没有强弱之分,大企业机器一开,产量是小企业的多少倍,除此之外,大家并没有区别。”“但政府支持还是看企业大小,就是产能的多少,导致大家拼命追逐产能,而忽视了真正的转型升级。”

许连捷认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是生态关系,大企业离不开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出路是做精做专做特,只有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政府扶持,要瞄准“专特精”,促进形成良性的企业生态关系。

过去鼓励企业做品牌、做龙头的晋江市,今年加大了推动企业间的协作力度。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全国的运动鞋市场,十个品牌那就了不得。”政府通过宣传引导,让品牌企业和中小企业产能对接,让一些企业成为品牌企业的协作供应商。

新投资领域

有专家认为,中小企业产能过剩的背后,是民间投资环境仍不够宽松。传统制造业累积的资本,必须要向其他产业转移,这有待于国家整体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更多地向民间资本开放新投资领域。

今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新36条”的实施细则,铁路、市政、能源、电信、金融、卫生、教育、出版等领域加快向民间资本开放,对打破垄断行业的“玻璃门”、“弹簧门”,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激发民间资本的创富活力,有重要意义。

不久前,福建省推出涉及农业、交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470多个项目,面向民间资本招商。其中,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招商投资额达1673亿元,且推出了城际铁路、机场和港口作业区整体开发项目。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要真正落实这些政策,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清理与“实施细则”相抵触的规定,破除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的壁垒,从体制和制度上保障民间资本敢投、会投;二是要制定配套政策,对原先垄断的领域除放宽市场准入外,要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激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三是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结合实际情况,对“新36条”实施细则更加具体化,如在某些产业领域民间资本如何进入,经营权和收益如何分配等问题做出具体规定。还应搭建投资平台,如发布投资信息、组织投资洽谈、推出好的投资项目,吸引民资进入更多领域。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