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年终策划:2012年国内十大财经热词

年终策划:2012年国内十大财经热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8日09: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已到岁末,回首这一年,无论之于中国还是世界,之于当年还是历史,这一年都不可小觑。这一年,远没有玛雅人预言的那么糟,但也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全球大国首脑的更替,看到了莫言成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中国财经领域,这一年也不平静,收入倍增、美丽中国、智慧城市,城镇化、养老金入市、塑化剂,回首“热词”里的2012,我们向着更美好的2013年大步前行。

新华08网12月28日讯(邹晨洁)收入倍增、美丽中国、城镇化,这是中国奋进的铿锵足音;塑化剂、养老金入市、快递单泄密则是万千民意关切在此。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创造,回首“热词”里的2012,我们向着更美好的2013年大步前行。

收入倍增-从定性到定量

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央首次提出居民收入增长量化指标,从定性目标到定量目标,寻求经济增长与福利增长、财富增长与财富分配之间的平衡,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

点评:准确地说,中国需要的是“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眼看龙年将过,工薪族的收入还在和CPI苦苦相争。涨薪、添富是百姓的期盼,是美好的愿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倍增目标应是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倍增目标,虽然还很难确定届时的绝对数额,但它的实际购买力可以获得保证。

城镇化-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3年六项经济工作,其中"城镇化"被视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多位专家表示,城镇化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结构调整,也是最大的改革红利,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美丽中国-闪亮A股市场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集中论述,并系统性提出了今后五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在字字珠玑的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蕴藏着多层寓意,发人深思、令人惊喜。“美丽中国”首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体现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展现温暖感人的人文之美。

点评:如果问十八大报告中哪一个新词汇最能激起社会各界的共鸣、最受普通群众欢迎,“美丽中国”无疑会首当其冲。11月,“美丽中国”也成为股市资金关注的最热新词条。随着多只股票涨停,由林业、水利、环保概念股组成的“美丽中国”概念股,成为当月A股市场的唯一亮点,近期也是热度不减。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