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上海:“边角料交易系列指数”发布

上海:“边角料交易系列指数”发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8日15:13分类:动向

新华08网上海12月28日专电(记者姚玉洁)上海边角料交易中心28日揭牌成立,中心将完善提升上海边角料交易服务功能,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加速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等出席。

上海边角料交易中心当天还与新华社上海分社签署了联合开发“边角料交易系列指数”的备忘录,双方共同研发、发布边角料价格指数,为建立全国边角料定价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

边角料大多是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剩余废、碎料及下脚料。据统计,目前全国制造业边角料市场规模约为8000亿元。而上海地区2011年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500多家,登记备案的回收企业1300多家,全年边角料交易货值达400亿元。

由于工业边角料成分和形态各异,回收企业与产废企业之间的交易存在较大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合理有序的市场机制,难以形成集约化的市场,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管理混乱甚至廉政风险。

据介绍,上海边角料交易中心是全国首家面向工业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交易机构,在原上海加贸边角料交易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设成立,以市场化的价格发现机制,助力循环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上海边角料交易中心还联手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联合开发“边角料交易系列指数”。新华08将发挥指数研发优势,将上海边角料交易中心形成的市场信息发布到全国,推动规范全国边角料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业内人士预期,这一指数将有助于把上海边角料交易中心打造成上海新“要素市场”之一。(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