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实施煤电联营化解煤电矛盾效果初显

中国实施煤电联营化解煤电矛盾效果初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9日10: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自2013年起,中国将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将自主协商确定订购价格。这意味着煤企和电企不必再为所谓的重点合同煤价格相互“掐架”,而是拉起手来商讨如何合作共赢。

新华08网太原12月29日电(记者吕晓宇 吕梦琦)自2013年起,中国将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将自主协商确定订购价格。这意味着煤企和电企不必再为所谓的重点合同煤价格相互“掐架”,而是拉起手来商讨如何合作共赢。

此前,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和一些地方企业率先涉足煤炭生产领域,提高电煤的自给率,已取得初步效果。

中国电煤供应一直实行重点煤和市场煤的价格双轨制,同时由于煤价高涨、电力受国家调控价格较低等因素的影响,许多火电企业长期亏损、负债经营,由此形成了“煤电之争”的局面。

为此,中国探索通过煤电联营的形式化解煤电矛盾。根据五大电力集团公布的2011年收入情况,煤炭已经成为五大集团新的盈利增长点,2011年它们控制的煤炭产能合计达到2.26亿吨,平均煤炭自给率达到25%左右。

产煤大省山西也于今年7月份出台了政策,鼓励煤电企业通过资本金注入、股权交换等方式相互参股、控股或通过资产重组注册成立新的煤电联营企业,从而形成合理的煤电价格机制。

目前,山西33户省调电企中已有20户实施煤电联营,有5户与煤企签订了供煤长协合同。

1-9月,山西省调20万千瓦以上主力火电企业盈亏相抵,净亏损14.7亿元,同比减亏近10亿元,9户盈利企业全部集中在已实施煤电联营的企业中。

漳泽电力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但被大同煤矿集团重组后盈利状况迅速扭转,预计全年将实现盈利3000万元。

漳泽电力董事会秘书王一峰说,双方的战略合作实现了“多赢”,不仅避免了公司退市风险,而且能重新激活漳泽电力的在建项目。

专家认为,煤电联营成功的秘诀在于有效减少了煤炭的交易成本,降低了煤炭价格,从而让利于电。(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