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煤炭大省山西将全面实现境内煤炭“上线交易”

煤炭大省山西将全面实现境内煤炭“上线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30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太原12月30日电(记者刘翔霄)从2013年1月1日起,煤炭大省山西将全面实现境内煤炭的“上线交易”,告别传统交易模式时代。

记者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了解到,山西境内的煤炭运输分公路和铁路两种。今年9月份,山西已经实现境内铁路运煤的“试上线”。2013年1月1日起,山西境内通过公路运输销售的煤炭也将全部在第三方交易平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网签”。

“交易中心就像一个超市,从签订合同、提报计划、组织发运到结算,为买卖双方交易全程提供服务。”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副主任阎世春说,这种模式将使买卖双方的交易更加透明、直接。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煤炭主产地,煤炭产量占全国的25%左右,每年省内流转煤炭近3亿吨,省外调出煤炭6亿多吨,省外过境运输煤炭近2亿吨,外销焦炭1亿吨,煤炭物流总量约为12亿多吨,位居全国第一。

为了使传统交易模式向现代交易模式平稳过渡,山西采取了“先省(境)内后省外,先铁路后公路、先现货后期货”的推进顺序。交易中心设计了涵盖交易、物流、金融和信息服务的煤炭现货交易服务体系,可为交易商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接受政府专门机构的监督。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冠以“中国”字号的全国性煤炭交易中心。截至目前,中心共注册交易商2756户,银行签约2083户;完成交易总量6.72亿吨,交易金额4612.28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