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湖州提升政府服务管理能力促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湖州提升政府服务管理能力促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31日15: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杭州12月31日电(记者何玲玲 柴骥程 方列)“中国童装之都”——浙江湖州织里镇有着块状经济特征明显、外来人口高密度集聚、市场活跃度极高的典型特点。去年以来,当地政府部门把产业转型作为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改单一推进为多种形式引导,通过提升政府的服务管理能力,创造本外地居民共享共融的发展环境,着力解决社会管理配套措施相对滞后和产业升级转型压力带来的双重矛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当地童装经营者也积极改变原有的业态,加速产业升级的发展进程。

——社会管理需“摸清家底”方能“量体裁衣”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尽管在建制上是一个乡镇,但无论从人口数量还是工业产值,都相当于中西部一个城市的规模。据统计,2011年该镇工业产值达到109亿元,财政总收入12.6亿元。劳动密集型产业吸附了大量外来劳动力,到目前,织里镇外来人口达到26.9万人,本地户籍人口10.1万人,外来人口和本地人的比例接近3︰1。外来人口多给当地政府的社会管理和民生投入带来一定的压力。

据吴兴区委常委、织里镇党委书记丁芳芳介绍,为了增强政府服务外来居民的能力,织里镇首先对外来人口生活生产状况进行了系统的调查,“除了摸清他们的基础信息,也了解了他们的各种需求,便于我们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

此外,湖州市对织里镇的各项管理服务职能进行“量体裁衣”,将公安、税务、工商等机构升格成分局,强化了人员设置,以权责清晰的“层级化”管理,确保新居民服务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全面开展新居民服务管理基层站建设,目前已建立新居民事务站32个,配备专兼职协管员383名。

“除了机构设置上的先天不足,原先基层政府以治安管理主导的治理理念与群众对政府服务的现实需求也不匹配。”丁芳芳表示。

为强化社区服务管理功能,织里镇将原有的11个社区划分成146个工作网格。区镇机关下派66名年轻干部充实社区工作,实施新居民事务、消防监管、维护稳定、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各项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模式,有效避免了服务管理“真空”。

——以共享促共融消除社会群体“差别意识”

记者了解到,在社会服务管理中,织里镇努力尝试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到管理中,广泛吸纳了360名有公信力、威望高的新居民加入平安志愿者,通过他们搭起了与新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在一些涉及新居民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出台前,当地有关部门在听取民意时也将外来务工群体纳入其中。吴兴区地税分局局长过迪新告诉记者,今年征税前,税务部门积极与各地商会、企业主沟通,召开了多次社区业主座谈会,将税务部门准备采取的自行申报税务政策充分和业主沟通,得到了业主的积极配合,目前已经有相当部分的小企业主自行申报纳税。

织里镇安徽安庆商会会长李建满认为,政府在出台政策前和商会进行了积极的沟通,这样广大的业主觉得自己的意见得到了重视。“其实我们也知道,交税是义务,如果政府在出台政策前考虑到我们的难处,采纳我们的意见,我们自然也会积极配合。”

丁芳芳介绍,为了有效保障新居民合法权益,织里实施了《新织里人医疗服务实施办法》《新织里人子女教育保障暂行办法》等举措,大力建设新型合作医疗异地支付结算、新织里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新织里人子女零障碍就学保障、计生婚姻服务等“一体化”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满足外来人口所需所求。

在做好社会保障的同时,织里镇还积极促进文化融合,以共同价值观为导向,全面开展“亲情织里、爱我织里”系列活动。以文化下乡、开办童装企业广播系统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新织里人业余文化生活。记者在织里看到,一个现代化的电影院和新居民活动中心即将落成。

——多杠杆撬动、跨区域整合推进产业转型

据了解,目前织里镇共有大小童装生产企业8000余家、还有大量作坊式的代工点,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但作为国内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织里童装产业呈现出低小散的特征,在资金、土地、环保约束加强及节能减排指标限制下,童装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急剧降低,支柱地位正逐步被其它产业取代,转型迫在眉睫。

吴兴区党委书记施根宝表示,吴兴区突出依法管理、规划引领、科技创新等重点,制定出台了《童装产业转型升级专项整治总体方案》,明确了“依法管理淘汰一批、城市更新整合一批、政策引导做强一批、外向带动提升一批、异地分工合作一批”的工作举措。

吴兴区区长蔡旭昶说,创意和销售是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织里童装将着力做好减量提质,向这两个附加值最高的环节攀升。

织里镇积极整合周边安徽、江西等地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把生产环节转移出去,专注设计和营销。吴兴区和织里镇政府部门以商会、同乡会为中介,主动对接外来童装业主户籍所在地政府,合作筹建承接转移的童装产业园区。目前,已转移童装加工户约200余家到江苏宿迁,并分别与安徽省望江县高士镇和赛口镇签订两地合作框架协议,拟建设500亩童装产业园区,可转移1000家左右的童装加工户。

施根宝说,产业、创业者加劳动力“三合一”回归的产业转移模式的得到了周边政府部门的赞赏,吴兴区将与一些内地县市建立起按资源禀赋条件进行分工合作的新型产业集群模式。

——主动改变商业模式助力童装企业逆势增长

在织里镇,一批新生代企业主正逐步取代他们的父辈成为国内童装行业的领军人物。面对今年的不甚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他们善于利用新型商业模式,大胆开拓,企业销售逆势增长。

织里镇童装办主任吴荣江认为,织里童装企业多数规模小,销售渠道单一,坐在家里等客户上门,发展空间很有限,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状态,对织里童装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土生土长的织里人郁昌大学毕业后就继承了父辈的产业,他正在为所有的织里童装企业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一年前他试水成立了浙江智尚电子商务公司,逐步成为织里童装企业进军电子商务的孵化器,目前已有88家童装企业与“智尚”进行了网络销售合作,而且每一家企业都有收获。“最先和我们合作的企业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00万,今年的目标是过亿,”郁昌说,“今年织里童装网络销售可达10亿元,网络童装销售在未来几年会呈现井喷,织里的发展将和网络紧密相连,不断取得突破。”

——以产业转型推进新型“小城市”试验

湖州市代市长金长征表示,对于像织里一样的产业集群型城镇而言,当前的产业升级转型期既是困难时期,也是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以产业转型推进新型的小城市建设,织里就可以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新型城市化模式。

目前,织里镇已经按照建设新型小城市的定位,委托相关机构编制与产业发展和功能布局配套的规划。将全镇划分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产业改造提升区、新型童装产业发展区、高新产业区、大企业转型集聚区和旧城改造区等六大功能区块,进一步明确城市布局,提高城市集聚力。

为了改变原有的发展模式,当地政府改变传统安置模式,从源头上控制“低小散”童装加工户无序蔓延,目前已确定“公寓住宅+标准厂房+职工宿舍”的安置模式,并规划14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加快启动老镇区4.5平方公里旧城改造,以城市形态改变促进商业业态改变、产业转型升级,力争把织里打造成为全国品牌童装的先进制造中心、引领童装潮流的设计中心、国内童装的营销中心和全国童装产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