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72小时过境免签落地 京沪如何政策“掘金”

72小时过境免签落地 京沪如何政策“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4日08: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自2013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口岸对45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无论对于航空业还是旅游业而言,免签政策的放宽都应是利好消息。对于京、沪两地而言,在更多的游客前来过境中转之后,如何完善旅游配套进而吸引过境游客消费,成为两地收获政策红利的关键。

新华08网上海1月3日电(叶健)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北京、上海两地开始对45国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宽松的过境政策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对于京、沪两地而言,在更多的游客前来过境中转之后,如何完善旅游配套进而吸引过境游客消费,成为两地收获政策红利的关键。

“72小时过境免签”给航空、旅游业带来利好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3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口岸对45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此举吸引了不少过境外国游客前往京、沪两地。

韩国旅客洪先生原计划带着家人去东南亚旅行,但是从旅行社得知这条新政策后,便提前在上海联系了酒店,准备利用这72小时在上海好好游玩一番。

此前,2012年3月浦东国际机场实行直接过境旅客免办边检手续政策后,国际转国际航班的日人均流量便节节攀升。11月底实际办理旅客超过2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已达800人次以上,与2011年同比增长一倍还多。

在2013年实行更为宽松的免签政策后,可以预计,北京和上海都将会吸引更多国际航班前来中转,从而带来大批境外游客。

和国内游客相比,境外游客的消费能力一般更强,这也将为旅游业带来可观收入。北京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境外旅客的人均旅游消费是中国游客的三倍左右。无论对于航空业还是旅游业而言,免签政策的放宽都应是利好消息。

旅行业反应不一

在实行72小时免签政策之后,目前旅游行业对此反应不同。

上海锦旅内部人士表示,企业内部对此尚未形成统一意见,现在还处于观望之中。

春秋国旅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过境旅客的停留时间较短,自助游可能是他们的首选,因此,他们目前还不看重这部分过境旅客。

与此同时,东方航空公司却非常看重过境旅客。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马须伦表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会推动旅游业高速发展,其中高端旅游将成发展中的亮点,东航会整合集团内部航空和旅游资源,积极研究如何利用好这一政策。

此外,对于来上海中转的乘客而言,自助游也将成为趋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厉新建认为,中转免签旅行的范围限于上海,而上海本地传统旅游吸引物较少,主要的吸引物往往以休闲型资源为主,这些资源的消费恰恰对旅行社的依赖较弱,游客更有可能自主选择旅行线路。

深化配套措施 充分挖掘政策红利

在国际上,实行过境免签的机场很多。东京成田机场是过境72小时免签,迪拜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是96小时免签,香港机场为7天免签,韩国仁川机场最长可达30天免签,宽松的免签政策吸引了大量的航班和乘客中转。

数据显示,仁川机场2011年国际中转旅客达到175万人次,而同期首都国际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的国际中转旅客数都在50万人次左右。和仁川机场相比,北京、上海两地机场的国际中转客流量还存在差距,但是差距中也凸显出增长的潜力。

此外,吸引乘客中转的因素不只是免签时间的长短,更在于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首尔的过境游主题丰富多样,包括首尔市区旅游、寺庙旅游等项目,分为6小时以上和6小时以下的行程,旅游起来非常方便。而在香港机场转机的游客,可搭乘专门的旅游大巴,参观维多利亚港的“香港过境游”“大屿山和宝莲禅寺之旅”等线路,时间从3小时到8小时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研究北京、上海两城联动的政策,让乘客可以“北京入,上海出”或“上海入,北京出”,拓宽乘客的活动范围。同时,要在免签的45国中遴选重点客源地,对这些国家进行宣传推广,避免停留在“等客上门”的老路子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还建议,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业的积极性,可以实行类似货物贸易领域的出口补贴或出口退税制度,给京、沪两地面向72小时免签市场的旅游企业一定补贴。此外,还应该开发多种旅游套餐,满足不同类型旅客的需求,并重点加强航空公司与住宿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