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3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外贸维持低位增速

2013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外贸维持低位增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04日11: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展望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维持低位,进口增长7.8%左右,出口增长8%左右;贸易顺差达2400亿美元左右;实际使用外资较上年小幅回升,预计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初步预计增长3%左右,有望达到1160亿美元。

外贸外资篇

对外贸易维持低位增速 利用外资增速略有提高

展望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维持低位,进口增长7.8%左右,出口增长8%左右;贸易顺差达2400亿美元左右;实际使用外资较上年小幅回升,预计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初步预计增长3%左右,有望达到1160亿美元。

国内外影响因素分析

1.外贸外资增长面临的国际压力难以明显减轻。2013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温和增长,但欧洲债务危机难以根本解决,全球需求仍处于调整阶段,我国进出口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局面。

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世界经济运行的不确定与不稳定因素仍在聚集,但部分领域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欧洲不断寻求办法力争缓解债务危机,美国再工业化初步显露萌芽,各国财政金融方面再推刺激政策,部分国际组织预计2013年增长略好于2012年。IMF秋季报告预计,2012年、2013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3%和3.6%,其中,发达经济体将分别增长1.3%和1.5%,新兴经济体将分别增长5.3%和5.6%。但是,世界经济回升基础并不稳固,难现全面繁荣景象,对于我国外贸利好作用较为有限。

二是美国重返亚太试图制约中国崛起。美国页岩气开发与工业智能化发展为2013年经济形势好转提供一线曙光。美联储2012年9月份研究报告对未来经济增长较为乐观,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2.5%-3.0%。目前美国暂时跃升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虽然其经济复苏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但是其政治领域的打压将部分抵消这一利好因素。中国迅速崛起不利于美国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巩固,因此在南海问题、东海问题等一系列国际关系中挑起事端,参与东北亚自贸区,加强与中国周边东南亚、印度等国经济往来,指控中国违规对部分行业补贴,对中方实施出口管制等,中美在贸易领域摩擦呈深化之势,这将影响中美双边正常贸易活动。

三是欧洲债务危机削弱经济增长潜力。由于经济不景气与失业率高企,欧洲消费者与生产企业信心受到重挫,消费者消费意愿不强,企业缺乏追加投资扩大产能意愿,消费需求受到制约,产能不断压缩,逐步形成恶性循环,欧元区经济2013年仍将处于衰退边缘。这将直接导致欧洲各国的进口需求乏力。与此同时,欧盟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给我国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众多行业出口带来障碍与损失。债务危机导致欧盟市场需求不旺,将成为影响我国2013年出口总体增速的主要负面因素之一。

四是双边关系恶化影响中日经贸合作。日本遭受金融危机与福岛地震打击,经济持续低迷,财政压力巨大,社会问题凸显,国内右翼化倾向日益明显。推行钓鱼岛“国有化”极度恶化了中日政治、外交、经贸等关系,目前中国对日出口明显下滑,部分中资、日资企业在对方国家出现被迫停业等现象,预计未来中日双边贸易还将受到政治事件的冲击。

五是新兴经济体增长受到拖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由于对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较深,在美欧经济下滑的带动下,经济增长普遍受到抑制,增长势头有所放慢。美欧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和不确定因素将通过贸易和金融两个渠道,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影响。若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同时美国受制于“财政悬崖”,新兴经济体前景将面临空前风险。而且新兴经济体本身又存在金融风险、资本流出和货币币值大幅波动等一系列问题,其经济增长阻力有所加大。

六是国际商贸投资环境低迷。受全球经济疲弱影响,国际贸易与投资仍将持续低迷。经计算,世界过去15年平均贸易增速为6%,根据世贸组织报告,2012-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将远低于这一水平。此外,反映国际贸易走势的先行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自2011年11月份以来掉头向下,一直处于底部运行,目前为止未见好转迹象,这也预示着未来世界贸易难有起色。

2.国内影响外资外贸发展的有利与不利因素互现。一方面外贸政策效果逐步释放,进出口发展具备一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要素成本进入刚性上升阶段,企业承接外贸订单不足,外贸增长面临挑战。

一是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平稳态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经济发展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驱动创新。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模型预测,如果主要发达经济体整体不出现二次衰退,我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2013年我国经济可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左右。这对于稳定国内市场需求,促进进口增长,保持适度出口规模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稳外需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并发挥成效。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国务院近期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维稳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稳定利用外资规模等若干政策主张,力求通过财税、金融等多方面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实现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2013年,随着国家稳增长和促进外贸一系列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以及后续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预计出口企业成本压力将得以缓解,企业经营负担将有所降低,进口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提升。

三是企业劳动力要素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是当前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我国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根据商务部数字,过去3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上涨了33%,过去2年大部分地区每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以上,2012以来又有部分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企业“五险一金”支出也相应增加。一方面工资上涨具有刚性,另一方面我国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下降,因此我国企业未来的用工成本仍将维持上升趋势。与此同时,以中小型为主的外贸企业面临着贷款融资难、资金成本高的问题,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这导致部分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份额被周边国家挤占,传统出口市场优势逐步削弱。

四是外贸企业承接海外订单存在顾虑。一方面,企业承接长单意愿不足。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堪忧,大部分外贸企业信心不足,接单较为谨慎,尤其慎接大订单与长订单。订单不足问题将增加未来出口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广交会成交情况堪忧。秋季广交会结束,据统计到会采购商比上届同期下降10%左右,欧美订单与参展商明显减少,新兴经济体商家下订更为谨慎,来自日本的订单减少近三分之一。

2013年进出口与吸引外资情况预测

1.对外贸易保持低速增长。基于以上因素分析,2013年我国进出口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较为严峻,形势不容乐观。内外部需求是决定外贸增长的最核心、最关键因素,尽管外贸维稳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进出口减速压力,但是政策效应空间较为有限,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下行趋势。初步预计,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维持低位,出口增长8%左右,进口增长7.8%左右,贸易顺差达2400亿美元左右。

2.利用外资情况改善程度有限。联合国贸发组织《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由于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不确定状态,2012年FDI的增速将放缓,流量在1.6万亿美元左右,2013年将为1.8万亿美元。在国际投资活跃程度降低阶段,预计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初步预计增长3%左右,有望达到1160亿美元。从结构方面看,中国吸引FDI结构开始向服务业倾斜,同时中西部地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能力增强。尽管联合国贸发组织最新报告认为中国依旧是对FD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但是当前印尼和泰国的排名显著提高,显示东南亚国家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力增强,应引起我国关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