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略好去年

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略好去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0日11: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10日表示,2013年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略好去年。

新华08网1月10日讯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10日表示,2013年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略好去年。

郑跃声表示,对201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走势,实际上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总体分析,情况可能略好于2012年。制约我国外贸增长的外部不利因素,2012年我们所遇到的三个外贸增长的不利因素,在2013年仍然存在。比如说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不足,外需难以有效好转,国内生产经营成本的上升导致竞争优势的削弱,企业的订单不足,加上种类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都将进一步恶化企业2013年对外贸易的外部环境。

但是,同时我们更要看到一些有利的因素、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说,国际上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将使世界经济增速停止下滑,国内各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效果也会逐步加以释放。

另外,通过对两千家企业问卷调查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的指数为34.2%,较11月份提升了2.1个点。这是自去年6月我们开展问卷调查以来这个指数的首次回升,其中新增的出口订单指数为36.9%,较11月份回升了2.9%。出口经理人的信心指数为38.2%,较11月份回升了2.4%。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18.4%,较11月份下滑了0.7%。这里的两个提升和一个下滑,也就是订单的提升和出口经理人信心的提升,加上成本的下滑,使出口企业的信心增强、订单回升和成本下降,由此预示着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可能会有所好转。

从2013年全年的情况来看,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我们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速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