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专家:2013年国际油价或延续上升通道

能源专家:2013年国际油价或延续上升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0日12:0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刘雪 何珏 刘威)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南郊石油商务年会上,多位能源专家认为,2013年全球石油整体供应相对充裕,但受多重刺激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高位震荡仍将是主基调。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黄少达在南郊石油商务年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2013年,全球石油整体供应是相对充裕的。在需求层面,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石油需求增速放缓,这将影响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在供给层面,伊拉克在全球能源系统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将逐渐成为全球石油供应的重要战略来源,而以美国为代表的非欧佩克国家产油量也不断突飞猛进。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伊拉克产油量将翻一番,从目前日产300万桶增至610万桶。与此同时,美国能源情报署认为,2013年美国石油产量增幅将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未来两年将飙升25%。

虽然在供应层面不存在压力,但黄少达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地缘政治危机的存在仍将对国际油价形成支撑。尤其中东地缘政治危机仍是石油市场最不稳定的因素。

黄少达判断,如果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地缘政治维持胶着,2013年布伦特油价或维持在每桶108-115美元;倘若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债恶化,2013年布伦特油价或跌至每桶100美元附近;倘若美国经济回暖好于预期、地缘政治危机恶化,2013年布伦特油价或上冲至每桶120美元。

兴业期货油品分析师杜晓培分析认为,2013年伊朗对制裁的回应的态度会给市场带来波动;叙利亚内战短期内难看到希望,虽然其不是主要产油国,但在中东的地缘局势中,叙利亚政权的变更将会对伊朗、土耳其等国的政治局势带来显著冲击,所以叙利亚局势也是市场的担忧所在。同时,埃及国内形势的不稳定性、巴以之间的矛盾、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爆发冲突的可能性等都会给石油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

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认为,十多年来全球石油供需基本处于均衡状态,而油价之所以出现跌宕起伏更多是金融因素在“作怪”。

对于2013年的油价判断,钟健也赞同高油价行情仍将持续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政府连续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而美国的实体经济仍没有完全启动,大量资金将流向虚拟的金融市场。高盛、美林等投行做多油价的热情依然高涨,借助地缘政治危机等由头,预计2013年WTI原油期货投机基金净持仓将被推高至40万手,比2012年的最高点增长超过40%。

实际上,自2012年12月中旬美国推出扩大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在连续三个周内,WTI原油期货投机基金净持仓连续上涨,累计涨幅接近20%。

钟健认为,原油多数是以美元计价,如果国际油价走高可以吸纳大量过剩的美元,这是符合美国经济政策的核心利益的。预计2013年国际油价仍有望不断走高,但能反弹的高度仍受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能源专家也都表示,在投机基金炒作之下的高油价行情是不稳固的,毕竟过高的油价并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倘若多国政府出台释放原油储备或打击投机炒作等干预政策,国际油价仍将出现大幅波动。总体来看,2013年高位震荡仍将是石油市场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