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信贷增速符合预期 今年调控将呈前松后紧格局

信贷增速符合预期 今年调控将呈前松后紧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0日16: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的政策指导下,今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和银行新增贷款均将继续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受今年底物价因素影响,全年调控将呈“前松后紧”格局。

新华08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增信贷8.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达15.76万亿元,去年货币政策调控基本达到预期。

分析认为,在“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的政策指导下,今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和银行新增贷款均将继续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受今年底物价因素影响,全年调控将呈“前松后紧”格局。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元,同比少增1863亿元,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去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512亿元,去年全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达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2.93万亿元。

“去年12月贷款少增较多,一是由于银行放贷积极性有所减弱,此外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放松,银行执行信贷计划也相对更为严格。”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元,基本符合预期。

从12月份数据来看,12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大幅高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月度平均水平,而人民币贷款有所减少,且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主要是信托贷款、企业融资等非人民币贷款融资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2.1%,同比低6.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他融资方式呈现此消彼长态势:委托贷款占比8.1%,信托贷款占比8.2%,企业债券占比14.3%,其中信托及企业债券融资占比分别较上年提高了6.6个和3.7个百分点。

在各类融资工具的支持下,当前我国货币环境继续向常态回归。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接近央行去年年初确定的14%的增速目标;狭义货币(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幅比11月末高1.0个百分点。 

“从全年数据来看,货币供应量和新增信贷量在目标范围内,社会融资总量偏高一些,反映出信托、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M1增速提升1个百分点至12月末的6.5%,传递出企业层面流动性状况略有改善的积极信号,这与近两个月PMI数据显示出的需求回暖、订单回升,企业去库存结束等信息相吻合。

对于今年货币信贷形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为处理好稳增长和控物价间的平衡,2013年我国货币信贷调控将呈现前松后紧的格局。

“考虑到很多项目会推迟到今年1月份开工,加之银行也愿意在年初多发放贷款,预计1月银行贷款会有显著增加,全年新增信贷有望突破9万亿元。”连平预测。

“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经济平稳回升,但物价上涨可能成为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市场关注的重要话题。”鲁政委认为。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将进入新一轮物价上涨周期,在各种因素的累积下,下半年通胀预期或将有所抬头,届时通胀压力将成为货币放松的掣肘。(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