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新增外储创9年新低 增长放缓将长期化

2012年新增外储创9年新低 增长放缓将长期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0日16: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对于未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趋势,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将持续变慢,并继续出现季度增减相互交替的现象。

新华08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培伟、安蓓)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2012年国家外汇储备增长1290亿美元左右,年度增量连续第三年下降,为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

历史数据显示,国家外汇储备增长曾于2007年达到年度增加逾46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2011年开始,外汇储备增量开始大幅收缩。

专家指出,国际收支顺差是多年来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而近两年来,随着国际收支顺差收窄、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分化以及国际金融形势变幻莫测,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季度增减交替的局面,年度增长随之放缓。

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了1998年以来首次季度环比下降,减少205亿美元。进入2012年,外汇储备曾在一季度大幅增长1238亿美元后,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较一季度末减少了650亿美元。 

外汇资产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同时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步伐的加快,是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变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企业等市场主体在银行的外汇存款余额增加1388亿美元,银行自身增持外汇头寸120多亿美元,除部分发放境内外汇贷款外,其余由银行用于境外放款和投资。对外投资方面,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非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9%。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际收支顺差一直是2005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基本力量,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从那时开始大幅度增加。而近几年来,中国通过鼓励扩大对外投资等措施,使得国际收支顺差的规模逐渐收窄。

资本流出也是外汇储备增长速度不断放慢和出现季度减少的一个原因。“在贸易顺差有所扩大的情况下,2012年外汇储备增量创多年新低,说明存在资本流出。”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比2011年扩大48.1%。

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外汇储备趋于稳定对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对于未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趋势,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将持续变慢,并继续出现季度增减相互交替的现象。

刘东亮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贸易顺差还是会呈现趋势性的收窄,资本流动也可能呈现不稳定、流出流进交织的局面。同时,估计2013年美元汇率会表现不错,加大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