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内外好转将促中国外贸增长重回两位数

内外好转将促中国外贸增长重回两位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1日16: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整体增长5.8%,未能实现年初定下的10%的增长目标。我们认为,2013年国内外环境的好转有望带动中国外贸重新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新华08网北京1月7日电(经济分析师陆晓明、曹杰)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整体增长5.8%,未能实现年初定下的10%的增长目标。我们认为,2013年国内外环境的好转有望带动中国外贸重新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出口方面,中国的出口增长高度依赖世界市场的需求。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速经过2010年短暂反弹,在2011年回落至3.8%,2012年继续放缓至3.3%。与之相应,WTO报告,全球贸易量增速也从2010年的13.9%降至2011年的5.8%,并于2012年进一步下滑至2.5%。

由于2011年全球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因此当年全球贸易金额增长远高于贸易量增速,为19.2%,相对2010年贸易金额21.4%的增幅下降并不明显。但2012年,全球价格下降,与贸易量增速下降叠加,加大了全球贸易金额增速的下滑,前十月全球贸易金额同比仅增0.1%。

目前普遍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将有所回升。IMF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比2012年提升0.3个百分点。这势必带动全球贸易量反弹。IMF和WTO均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5%。考虑到2013年全球产品价格将重回上升轨道,贸易金额的增长应该高于4.5%。这自然为中国出口增速回升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事实上,中国出口增速一直高于全球进口增速,本世纪以来平均高出11个百分点,金融危机以来平均高出6个百分点,2012年高出7个百分点。没有理由认为,2013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将低于全球进口的增长。由此看来,如果2013年全球进口量能增长4.5%(按金额计将更高),按通常中国出口增速高出全球进口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的规律,则中国出口很有希望重新超过10%。

图表1:本世纪以来中国出口增长与全球进口增长比较

本世纪以来中国出口增长与全球进口增长比较

数据来源:WTO、海关总署、新华08

中国进口方面,主要取决于内需。前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也在下滑,与之相应,进口增速也出现大幅下滑。但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温和反弹,进口增速也当能相应加快。

我们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8%以上,由此拉动中国进口需求增长10%-13%,如果扩内需政策力度加大,进口增长将会更快。(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