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菜价推动CPI超预期 全年通胀3%温和可控

菜价推动CPI超预期 全年通胀3%温和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1日19:1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广州1月11日电(记者王凯蕾)11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称,2013年前几个月CPI仍可能面临上行压力,但全年整体通胀温和可控,预计保持在3%左右。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上涨2.6%,其中,12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汇丰银行认为,12月CPI的超预期反弹主要是受季节及供给面因素影响: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7.5%,贡献率近60%;猪肉价格环比也由11月的下降0.3%转而上涨3.9%。由于今年冬天气候创下三十年来最冷,加之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食品价格仍可能继续推动整体CPI回升,非食品价格平稳,PPI仍在负数区间,但整体通胀水平仍温和可控。

其他方面,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仍在负数区间,但降幅从11月的-2.2%收窄至-1.9%;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从之前的-3%放缓至-2.7%;金属及化工原材料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原材料价格指数从11月的-2.8%收窄至12月的2.4%。此外,农产品、有色金属、纺织等原材料环比回升。

前瞻地看,2013年前几个月CPI仍可能面临上行压力之外,全年整体通胀压力将温和可控,预计2013年全年通胀在3%左右。因而货币政策层面,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以稳增长的基调仍将持续。具体政策工具方面,公开市场操作仍是主要的流动性调节工具,预期今年准备金率可能下调两次共计100个基点,利率水平下调的必要性下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