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013年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3年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评论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3年01月11日19:26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2013年人民银行的主要工作: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重点领域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等。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10日至11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3年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做工作报告和会议总结。胡晓炼、刘士余、易纲、王华庆、潘功胜、李东荣、郭庆平、金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人民银行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强化系统建设和内部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预期成效。前瞻性地加强预调微调,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1个百分点,灵活开展公开市场双向操作,两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5个和0.56个百分点,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促进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注重发挥宏观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节能环保和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支持力度。督促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了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准作用进一步提升。继续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深化改革,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取得重要进展。推动落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动珠江三角洲、浙江温州、福建泉州、浙江丽水等地方金融改革试点。加大金融风险监测力度,开展金融稳定压力测试,推进金融机构稳健性评估。

三是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全面推开,进出口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收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大幅增长。国际货币合作进一步扩大。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良好。

四是金融市场在创新和规范中加快发展。牵头建立了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继续推动债券市场规范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年交易量达217万亿元,全年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8356亿元、中期票据8423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00亿元。推出银行间市场黄金询价交易,稳妥做好非法黄金及黄金衍生品交易处置工作。

五是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推广至全国,取消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逐笔核销。全面改进和调整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基本实现了直接投资可兑换。简化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回和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放宽个人对外担保管理。实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大幅提高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稳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继续保持对违规资金的高压打击态势,集中力量查办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案件。

六是金融服务与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征信业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金融统计标准化进一步推进。会计财务工作转型稳步推进。第二代支付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建设按计划实施。网络和重点信息系统应急灾备建设加快。科学组织发行基金调拨。流通中货币整洁度大幅提高。假币“零容忍”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成效。强化经理国库职能。机构信用代码全国推广工作基本完成。深化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监管,我国成为第一个符合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标准的发展中国家。

七是国际(地区)金融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果。稳步推进国际金融标准与准则在我国的实施。推动扩大清迈倡议多边化资金规模。稳步推进与港澳地区金融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取得重要进展。

八是系统建设和内部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货币政策和重大金融改革举措的宣传解读,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总行本级和直属事业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在全系统推行公务卡结算。进一步规范基建、固定资产和集中采购管理。深入开展预算管理、基建管理等重点专项审计。所有分支机构都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不断改善。参事、调研咨询成效显著。直属企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九是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及时部署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组织工作“两个满意度”继续提高。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会议确定2013年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发展金融市场,改进外汇管理,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部署了2013年人民银行的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三农”、小微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继续完善民生金融,努力支持就业、扶贫、助学等民生工程。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重点领域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进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动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持之以恒地通过改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坚持推进和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落实中央政策,支持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继续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环。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继续推动双边本币互换。落实双边本币结算协定。

四是坚持市场化取向,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继续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创新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做好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债券,以及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的准入和市场监管。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等约束机制,规范做市商制度、结算代理业务和货币经纪业务。

五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排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健全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完善风险防范处置应对预案。加强对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探索开展金融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和银行业风险业务专项现场评估。抓紧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工作。继续推动“两管理、两综合”工作。

六是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落实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措施,将监管重心逐步转移至总量核查、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直接投资便利化措施,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改进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策略,加强风险防范,创新运用方式。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继续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行为。

七是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继续完善金融法律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全面、统一、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探索与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相适应的人民银行会计标准和会计财务制度。做好第二代支付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上线工作。鼓励和引导支付业务创新,强化支付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加快金融信息化建设。加快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特别是交通卫生等领域的普及推广。科学调拨发行基金,继续提升流通中货币整洁度,改进普通纪念币发行管理,务实推进反假货币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化国库,加强国库监管。推动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实施反洗钱法人监管政策。建立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机制。

八是继续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和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利用好多边开发机构平台,深化融资合作,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稳步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金融合作。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人民银行系统建设和内部管理。提高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建宣传和央行文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行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抓紧制定实施办法。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合理引导公众预期。强化内部管理和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2013年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人民银行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精神,压缩会议时间,简化会务安排,内容紧凑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