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宁夏将加大“压夏增秋”力度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宁夏将加大“压夏增秋”力度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9日15:21分类:动向

新华08网银川1月19日电(记者赵国华)针对当地气象部门提出的2013年可能发生春夏连旱的气候预测趋势,宁夏将继续推进“压夏增秋”,稳定水稻,压减旱作小麦,扩大玉米、马铃薯种植比重,从而进一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宁夏农牧厅厅长赵永彪说,近年来,宁夏粮食连年丰收,2012年粮食总产达到375万吨,是自治区成立以来第一次实现连续九年增产。但是,宁夏粮食增产的基础不牢,需要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通过“压夏增秋”等措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挖掘重点区域、重点作物的增产潜力。

“今年,我们将在稳定老灌区、主攻扬黄新灌区的同时,挖掘中南部旱作区粮食增产潜力,积极推广节水高效生产模式,力争覆膜保墒面积达到200万亩。提高优质粮种植比重,发展稻蟹种养基地15万亩、优质水稻基地70万亩,建设一级种薯整村推进示范村200个。”赵永彪说。

据介绍,在粮油高产创建方面,宁夏将在2013年建成万亩示范片100个,因地制宜推进耕作制度改革,加大麦后复种“三元”高效技术推广力度,加快“套种两熟”向“复种两熟”转变,实现“前茬增粮、后茬增收”。此外,宁夏还将重点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支持引导种子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及股份制改造,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加大新品种展示示范,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培育农作物优新品种,建设良种基地和繁制种基地,提升宁夏良种繁育水平和统供服务能力。

根据发展规划,2013年,宁夏将多措并举力争粮食总产稳定在350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12%以上。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