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交行:今年消费实际增速将回升至12.5%左右

交行:今年消费实际增速将回升至12.5%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0日08:3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月19日电(记者郑钧天)交通银行最新发布研报称,2013年我国消费的名义和实际增速均将保持稳定增长,继续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该机构预计,201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将回升至16%左右,全年消费的实际增速则可能继续回升至12.5%左右。

研报指出,第一,2013年经济形势将稳中转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居民收入增速有望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增速的趋势在2013年仍将持续;另外,预计资本市场在2013年也有望结束持续数年的下跌走势,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将拉动消费由负转正。

第二,预计2013年房地产与汽车两大市场将继续回暖,从而带动相关消费增速的平稳增长。首先,2013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回暖的趋势仍将持续,同时前两年建设的大量保障性住房的交付使用,也将刺激家具家电、建筑装簧材料等住房相关的消费需求;其次,2013年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和鼓励内需的主旋律也将刺激汽车的消费需求,预计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均将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全年增速在8%左右。

第三,新型消费渠道、消费方式及新消费增长点的培育也将有利于稳定消费信心、持续促进消费。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改善,新的消费领域正在不断兴起并快速发展。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网购规模达到8062亿元,增长了44%;全国银行卡的卡均消费金额增长了24.3%。

2010年以来,金银珠宝、通讯器材及石油等消费的增速都远超全社会消费的平均增速。未来政府还将着力通过新型城镇化战略培育信息、光伏产品及旅游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从而为消费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