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冲击传统商业模式 电商考验中小企业

互联网冲击传统商业模式 电商考验中小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0日16: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海南博鳌1月20日电 题:电商取代零售业?--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触电”前景猜想

朱海威 王存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网络在不断改变着传统商业模式,这给中小企业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在1月16日至18日于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新商业模式正在考验着中小企业,企业应抓住互联网浪潮,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促进企业转型,赢得广阔的网络商机。

电商取代零售业?互联网冲击传统商业模式

进入21世纪,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电子商务,成为世界经济领域最为活跃的力量,在世界经济不断受到挫折的进程中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快速的增长态势。

根据统计数据,2011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8万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2倍。2000年中国电子商务还只是刚刚起步,到2006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就已经跨上了万亿元的台阶,2011年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上升到13%。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在分论坛上说:“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动了现代市场体系的建立,有力地支撑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新兴的服务业态,网络消费正在成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正在对人们的生产、消费和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也将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长江商学院高层教育主任邰宏伟说,全球化的形成,很大部分原因起始于1994年4月29号,互联网第一次商业化。他认为,“1994年之后,互联网的出现抹平了商业的界限”。

此前,在2012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同为获奖者的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为十年后电商在零售市场份额能否过半设下亿元赌局。

“我一定说电商会胜”,马云的观点简单直接,他指出电商虽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业,但也会“基本取代”。

挑战?新商业模式考验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的兴起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开放、透明的信息导致垄断性价格优势被不断削弱,人们不断“线上”化的购物习惯导致“线下”传统商业正在流失大量购买力。有人断言,商场在将来会沦为客户的体验店,消费会整体转移到价格可比度高的网络上。

新浪市场部、商业频道及地方站业务部总经理葛景栋说,移动终端、社会化网络的兴起导致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说,用户以前通过广告、公关宣传知道产品,而到了社会化网络和移动网络时期,消费形态越来越清晰。大家可能是通过知道好友买了什么,或者是他的好友对某商品的口碑如何来获取产品信息。

葛景栋说,社会化网络让个体在购买与体验的同时立刻成为一个分享者,他的分享会影响下一个消费者。消费者在消费行为上发生改革的时候,给我们的企业带来的是,今天一个企业辛辛苦苦做的品牌的投入一夜之间可能就会被一条微博毁于一旦。

论坛现场一位嘉宾表达了自己在电子商务中摸爬滚打却难见成效的苦恼。他在深圳有两个黄金珠宝厂,在成都有一个珠宝商场,现在想做电子商务,于是建立了平台,但发现并非简单地“触电”就能获得新商机,电子商务平台难见盈利,“现在基本上每个月赚的钱还不够广告费支出。”他说。

北京卡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兵说,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的今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创新是等死,创新创不好是找死。”

机遇!抓住商机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去年25.3%的受访中小企业在过去一年当中曾经开展过在线营销活动,26.5%的受访企业过去一年曾有过在线采购活动,电子商务塑造了众多的网络品牌,助力中小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电子商务迅速的传播性和良好的互动性,使得中小企业的优秀商品得以脱颖而出。

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成为抓住互联网商机的重要渠道。李兵认为,O2O和B2B2C等模式的出现,都是企业在做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工作。他说:“那么怎么融合?实际上还是要搭建一个诚信平台的问题。人们在网络购物或者消费,一定会看质量和口碑,这意味着他们会趋向更诚信平台的网络平台。”

葛景栋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对社交媒体来说,出现了新的商机。他举例说,新浪微博里有9000家经销商开了微博,而且他们微博里的内容可以发布报价,可以进行维修、接受咨询、回答问题等等。社会化网络的发展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机会是,原来中小企业要打开市场,最缺的是资金,即贷款难,而现在有了微博有了网店,某种程度上可以经过自身的经营社会化的营销手段,赢来口碑赢来生意。

融合后的“线下”服务同样需要新的整合以配合“线上”。李兵认为,线下服务的整合一定要适合企业本身,一定要在前期研究清楚。对小企业来说,不建议要做大而全,而是要有稳定的客户群。他说:“中小企业要抓住两点,抓住客户群,再做客户群的定位”。(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