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研究报告: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居世界首位

研究报告: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居世界首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2日20:15分类:综合

新华08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何欣荣)德勤有限公司全球制造业组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22日联合发布《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当前以及未来五年均位居榜首,而中国的关键优势在于劳动力及原料成本,政府大力扶持制造业,以及完善的供应商网络。

报告通过对世界各地550多名制造业企业首席执行官和高管的调查,指出制造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德国和日本等20世纪制造业中坚力量在维持其竞争优势之时,将面临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挑战。

德勤中国制造业组联席负责人董伟龙表示,首席执行官的评分表明,“除了扶持政策之外,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企业税率的吸引力也高于平均水平。随着中国日益关注供应链本土化以及建立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将中国视为唯一一个能够在制造业方面跟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新兴国家。”

虽然德美两国分列第二、三名,但调查显示五年后他们的排名将有所下滑,德国将排名第四,而美国则排名第五,略高于韩国。目前列于榜单前十的其他两大发达国家的竞争力也将在五年后有所下降:加拿大将从第七名降至第八名,而日本将完全跌出前十,退至十二名。整体而言,主要新兴国家的竞争力指数排名将在五年后有望提升:巴西从现在的第八名跃至第三,印度从第四名跃至第二。中国依然稳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印尼等亚洲国家正在崛起。全球首席执行官调查结果表明,虽然中国、印度仍然是讨论核心,制造商正在将发展的关注重点转向这些市场,以获取日益增长的本土消费需求并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战略制造中心。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