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宁夏“保姆式”跟踪服务促产业蝶变

宁夏“保姆式”跟踪服务促产业蝶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23日10:0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从2件增至33件

宁夏“保姆式”跟踪服务促产业蝶变

近年来,抓住国家倡导实施商标战略的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抓手,完善商标工作机制,创新对企业“保姆式”跟踪服务模式,使宁夏注册商标数量和质量迅速提升。特别是宁夏“中国驰名商标”数量由2007年的2件增加到2012年末的33件,驰名商标占有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驰名商标”群推动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宁夏工农业发展质量改观,引致的蝴蝶效应逐步显现。

商标意识弱制约发展

就在几年前,宁夏企业的商标和品牌意识还比较弱,到2007年,宁夏才拥有有效注册商标3772件,其中仅有170件“宁夏著名商标”和2件“中国驰名商标”。

自治区工商局局长马云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以前宁夏商标发展与其他省区相比存在注册商标总量小、商标品牌结构单一、驰著名商标后继竞争力差等突出问题,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商标意识较为淡薄、商标使用不规范,还有就是部分地方对商标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认识不足。

酒香也怕巷子深。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宏告诉记者,宁夏大米历史文明,但是前几年去宁夏其他大米企业参观时,发现有的包装上连产品、企业名称都没有,这如何让消费者记住你的产品?企业又如何能走出宁夏、走出国门?

“宁夏的驰、著名商标少,原因不在产品质量上,而是很多企业缺乏商标和品牌意识,认为只要把产品做好就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不努力去经营品牌。”自治区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副处长宣喆惋惜地说。

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兰德政说,商标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与其他知识产权相比,生命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单位效益更广,企业应该把商标和品牌当作产品质量一样来经营。

工商部门从监管走向服务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宁夏有那么多优势产品、产业还在“沉睡”,发展停留在小打小闹的阶段。自治区工商部门开始寻求转变,思考自身在实施商标战略过程中该扮演什么角色?该如何服务企业,推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崛起?

马云海说,过去工商部门和企业间多为监管关系,但随着对商标认识的提高,我们意识到实施商标战略是工商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最直接、最具体、效果显现最快的一种方式。

在落实商标战略上,宁夏在全国算是“吃了螃蟹”,早早将实施商标战略上升到全区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从而将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自2007年开始,宁夏便陆续发布了《关于加快实施我区商标战略的意见》、《自治区2008年-2012年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培育发展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著名商标认定程序和规则》、《宁夏回族自治区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使宁夏商标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一个地区驰名、著名商标的拥有量,反映了该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培育一批驰名、著名商标,宁夏制造就难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占一席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商标战略是宁夏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

光有“顶层设计”还不够,为激发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积极性,宁夏设立了驰名、著名商标政府奖励专项资金,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政府一次性奖励60万元;荣获“宁夏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政府一次性奖励5万元。宁夏百瑞源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向峰说,政府的这些奖励扶持政策让企业意识到驰、著名商标的“含金量”,在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品牌竞争意识。

地方政府领导对商标的重视是一个地区品牌发展的关键。自治区工商局创新思路,通过开展“市县政府领导论商标”活动,使地方领导主动去推动商标战略。

宣喆介绍说,“市县政府领导论商标”即定期召集各市县行政领导开商标座谈会,让他们谈对商标品牌的认识,当地是如何实施商标战略的,以及一段时期内地区商标发展规划,由工商部门给予一定的指导意见。通过这个活动,工商部门、地方政府、企业形成了“三轮驱动”,商标做大做强更有动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