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自助售奶摊15年不差分文 诚信积累正能量  

自助售奶摊15年不差分文 诚信积累正能量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3日17:29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杭州1月23日电(记者王俊禄)在浙江台州市枫南小区门口,有一个“自助售奶摊”,卖牛奶的汉子阿更每天16时许出现在这里,装好一袋袋牛奶之后离去,并留下一个牌子:“卖牛奶老板送牛奶了,塑料盆底下找零钱。大袋4元,小袋2元。”15年来,这个无人看管的牛奶摊,全凭顾客自觉,却分文不差。

不少市民说,“自助售奶”15年分文不差,背后是诚信的力量。家住枫南小区的叶先生说,这个小区居民整体素质比较高,不会因为几元钱贪小便宜。更为重要的是,阿更“自助售奶”这份朴实的信任感染了居民,多年来大家约定俗成,形成了互讲诚信的氛围。

阿更名叫洪明更,是椒江区下陈街道同心村的养牛专业户。记者日前见到阿更时,他正忙着将一桶牛奶从摩托车上卸下,然后坐在一张竹椅上,娴熟地将牛奶分装在一个个小袋子里。

一边装奶,阿更一边跟记者话着家常。“我识字不多,你看这个牌子上的字还歪歪扭扭。”阿更说,养奶牛很辛苦,每天从早忙到晚,好在自己从小跟父亲学养奶牛,已经有38年,习惯了。现在家里有奶牛22头,日产鲜奶200多公斤。除一部分送到制奶厂和牛奶订户外,余下的就是在这里自助销售。

说话的当儿,阿更丝毫不耽误手里的活儿。先来一勺,再酌量添加,几十年练就的本领,根本不用计量。阿更说,无论是大袋小袋,他始终是往里多加点牛奶,这已成了他的习惯动作。

将一整桶牛奶分装后,阿更将一块泡沫板往牛奶筐前一搁,上面写道:“客户们您好!卖牛奶老板送奶去了,塑料盆底下找零钱,记好自备零钱,谢谢合作!”为了方便顾客,他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接着,阿更骑上摩托车离开牛奶摊,开始给70余家老订户挨家挨户送奶。

此时正值下班高峰,不少人来到无人售奶摊,很自然地付钱、取牛奶、自己找零。买牛奶的人中,有接孩子路过的家长,也有刚下班的小区居民。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说:“我常带孩子来这儿买,对培养孩子的诚信品质有好处。”

冬天天黑得早,18时阿更回来收摊时,牛奶已销售一空。他一张张理好盆里的零钱,数也没数,装进兜里。“以前一斤卖几角钱,现在卖4元钱。算算有15个年头了,我一直都是无人售奶,但从没发现少过钱。”阿更说。

阿更告诉记者,偶尔也有人没带钱,电话打给他,他总是回答:“没关系,拿去喝吧!”不过事后肯定有人找他补上。

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卖牛奶?阿更说,一方面是因为他要送牛奶,没空管摊子。另一方面是小区的住户素质都很高、讲信誉,他信得过。记者还了解到,阿更媳妇在一个菜场门口也设了个摊位,那里人员比较复杂,小偷也有的,就需要有人看管。

在阿更看来,这个小摊让他收获了与生意同样重要的诚信:“我会一直摆下去!”(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