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房地产造城+产业空心化 贵阳“城镇化”调查

房地产造城+产业空心化 贵阳“城镇化”调查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4日08:5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观山湖区是贵阳较早开发的新区。在新区建设过程中,房地产资金曾为新区建设贡献不小力量,但也造成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现象,加之第二产业缺位,这给当地楼市带来巨大供给压力。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贵阳并非房地产“造城”的个案,但其典型意义仍值得探索。

房地产造城+产业空心化 贵阳“城镇化”样本调查 

□本报记者 张敏  实习记者 毛万熙

观山湖区位于贵阳市中心区西北方向约12公里,是贵阳较早开发的新区。在新区建设过程中,房地产资金曾作为社会资本被政府引进,并为新区建设贡献不小力量。这也造成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现象,加之第二产业缺位,进而给当地楼市带来巨大供给压力。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贵阳并非房地产“造城”的个案,但其典型意义仍值得探索。专家认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差异化决定不同城市实施城镇化的路径有所不同,需要用差别化的视角来看待。

房企成“造城”主力

观山湖区近几年的发展颇为迅速,该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18.9亿元,与2008年的4.3亿元相比,增长逾3倍。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在观山湖区地方级财政收入的构成中,房地产业为10.6亿元,建筑业为5.7亿元,两者占比达86.38%,商贸服务业及其他行业占比13.62%。而在2008年,前两者所占比重甚至达90.04%。

中国证券报记者驱车环绕观山湖区,万科、恒大、中建、绿地等数十家开发商的房地产项目随处可见。据当地业内人士估算,当前观山湖区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有数十个,总投资额达到千亿规模。这些项目在拿地、开发、销售等阶段所缴纳的各种税费,无疑是当地财政的重要来源。

事实上,在观山湖区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公开资料显示,当地房企中天城投就投资建设了新区的会展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此外,该企业还承担了大量的土地一级开发、保障房建设等工作。

一名本地的房企人士将观山湖区的发展形容为“房地产造城”,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早期进驻新区的开发商中,不少都承担了道路、学校、车站、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开发商甚至参建了政府办公大楼。作为回报,开发商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获取土地,并在房地产开发阶段享受一定的税费减免。2012年,观山湖区再次出让大量土地,其中首开控股以15.744亿元的总价独揽龙洞堡三地块,成为贵阳新一届“地王”。

资金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贵阳市委、市政府2008年印发的《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决定》,到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从当时的不足40%达到75%左右。其中,相当于老城区面积(云阳、南明两区总面积147.18平方公里)两倍的观山湖区,成为发展重点。

按照计划,“十一五”期间,贵阳市要把观山湖区17平方公里建设成为功能完善、产业发展、品位较高的现代化新城区,总投入近400亿元。这几乎相当于贵阳市2011年财政收入。

更严峻的问题在于,17平方公里的区域仅相当于整个观山湖区面积的不到6%。这也意味着,要完成整个区域的开发,需要当地政府长期、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

2011年,贵州省的GDP总量在全国排名第26位。同年,贵阳市财政总收入达到401.3亿元,同比增长31.75%,创历史新高。但这仅相当于成都市同期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上海市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表示,以贵阳市政府的财力,不足以支撑新区开发,必须引进社会资本。相比之下,房地产企业大多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且房地产开发本身就带有城市改造的性质。因此,从政府的角度,引入房地产企业参与开发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城市扩围必然带来人口的分流和聚集,这也意味着大量的住房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2009年以后,外地房企开始大举进军贵阳。数据显示,2009年贵阳市的土地出让金仅为19.59亿元,2011年跃升至114.8亿,增幅达486%。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