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控制能源对外依存 我国需培育新的能源增长极

控制能源对外依存 我国需培育新的能源增长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5日13: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最新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201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明确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专家表示,在能源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高油价对我国生产生活带来的压力将越来越明显。我国亟需控制能源对外依存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培育新的能源供应增长极。

十二五”原油对外依存度不高于61% 我国亟需培育新的能源增长极

新华08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刘雪 朱诸)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要求立足国内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着力增强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完善能源储备应急体系,合理控制对外依存度,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专家表示,在能源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高油价对我国生产生活带来的压力将越来越明显。我国亟需控制能源对外依存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培育新的能源供应增长极。

我国设定“十二五”石油对外依存度底线

国务院最新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201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明确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

根据规划要求,我国立足国内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着力增强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完善能源储备应急体系,合理控制对外依存度,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十二五”期间原油对外依存度的设定显现了中国立足国内能源发展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维持高速增长,原油进口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26%上升至2011年的57%。2012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2.7亿吨,达到2.71亿吨,同比增长6.8%,再度刷新了历史纪录。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预判,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突破2.8亿吨,达到2.85亿吨左右,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可能突破6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57%的原油对外依存度意味着我国整体消费的原油中,57%以上需从国外买回。虽这其中有一部分是用作战略储备,但这至少说明目前我国石油消费增长较快。究其原因,强劲增长的汽车产业带来的原油消耗是我国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方面。目前我国90%的新增原油需求都来自汽车产业。

“近几年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大致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到2013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林伯强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逐渐上升,很可能接近70%。

高油价困扰需警惕

未来能源资源竞争日趋激烈。《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未来十年,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增量占全球增量的85%左右,消费重心逐步东移。发达国家竭力维护全球能源市场主导权,进一步强化对能源资源和战略运输通道的控制。能源输出国加强对资源的控制,构建战略联盟强化自身利益。能源的战略属性、政治属性更加凸显,围绕能源资源的博弈日趋激烈。

一些发达国家长期形成的能源资源高消耗模式难以改变,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能源消费需求将不断增加,全球能源资源供给长期偏紧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另一方面,发达国家能源需求增长减弱,已形成适应较高能源成本的经济结构,并将继续掌控世界能源资源和市场主导权,能源市场波动将主要给发展中国家带来风险和压力。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进口量不断增长的同时,高油价给中国带来的进口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能源资源供给长期偏紧的背景下,国际能源价格总体呈现上涨态势。金融资本投机形成“投机溢价”,国际局势动荡形成“安全溢价”,生态环境标准提高形成“环境溢价”,能源价格将长期高位震荡。

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金额已突破2200亿美元,达到2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点燃了高盛、美林等国际投行做多油价的热情,也为它们提供了资金支持,预计2013年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纽约原油期货最高月均价同比增幅或接近20%。2013年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高油价的烦恼仍将困扰着中国。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