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获批后低调蛰伏 30余只投连险静候入市时机

获批后低调蛰伏 30余只投连险静候入市时机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6日10:28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今年投连险产品数量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金融创新与改革为这一品种带来了新的机会。

近年来被保险公司打入“冷宫”的投连险,有望随着股市回暖而重出江湖。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以来,共有30余只投连险账户获批设立,但却至今待而不发。

不过,已有迹象表明,随着股市行情的转好,这批低调蛰伏的投连险产品或将集中上线运作,资本市场将迎资金活水。

投连险蓄势待发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近年来,A股市场的持续萎靡,令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亦一蹶不振,昔日“香饽饽”一夜成“鸡肋”。

不过,自2011年以来,保监会再开投连险审批闸口,近40只投连险账户相继获批。其中,一直以来从未涉足过投连险的中国太保,也于2012年年中首次获批四个投连险账户。

但其中仅有个别账户上线运作,另外30余只账户选择了待而不发。据了解,没有上市运作,主要是投连险管理人认为入市时机未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来股市行情转好,这批投连险似有箭在弦上之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主推保障型产品的外资保险“老大”友邦,明确表态今年将主打投连险产品。一来,是因为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以目前A股点位来看,已经出现投资机会;二来,在财富管理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产品结构的配置必须多元化。

长期研究投连险的华宝证券亦预计,今年投连险产品数量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我们认为,虽然投连险规模整体不大,但金融创新与改革为这一品种带来了新的机会。”

一方面,作为唯一有历史业绩积累、面向社会公众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连险承担了保险资管公司开拓类公募产品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保监会也在保险投资新政中再次强调投连险独立账户的地位,投连险账户的配置范围可以独立于险资的配置,给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安排权,可以与多种金融产品和证券市场建立跨市场联系,成为保险资管创新的载体。

投资能力待考

如果仅从股指点位来看,对于投连险尤其偏股型账户来说,不失为一个入场机会。然而,不止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坦言,近两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相对复杂,对经营投连险的保险公司而言,绝对是个大考验。

从华宝证券昨日发布的投连险年报来看,2012年投连险各分类账户均录得平均正收益。不过,与股市挂钩较紧密的指数型投连险账户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另外权益投资比重相对较高、最能体现投连险管理水平的激进型账户的表现依然保守。

但在56只激进型投连险账户中,仍有明星账户可圈可点。如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的投资收益达到了20.35%,泰康积极成长型、平安进取账户、平安精选权益、光大永明进取型等投资收益亦超过了10%。这样的高收益表现在过去的三年也并不常见。

不过,上述个案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投连险投资水平。“目前,投连险账户基本以配置基金为主,保险公司打着具备优选基金能力的口号来说服客户购买投连险,但大部分投连险基本跑输于可比公募基金。”一位业内人士直白地说。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各类金融机构肉搏在即,包括投连险在内的诸多财富管理产品将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被消费者挑选。一些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的勇气可嘉,然而卖了保单圈了保费之后,学会如何提升投资水平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