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科院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约8.4%

中科院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约8.4%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6日15:27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沈洋)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6日发布2013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回升,GDP增速为8.4%左右,增速约较2012年上升0.6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回升幅度不会太大。预计经济回升曲线将呈现N形,上半年增速上升,年中前后会有回调,第四季度或将再次上升。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4.7%,第二产业为8.9%,第三产业为8.8%。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说,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具有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受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问题影响,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总体上仍将处于低迷状态,增长乏力。这些将会影响到中国出口形势。预计2013年外需增速将比2012年略高,但回升幅度不大。

“要充分估计到中国经济回暖过程的艰难性。”陈锡康说,诸如过度依靠投资出口、消费短期提振不力等,中国经济仍存在很多难以在短时期内解决的矛盾。此外,中国对房地产的严厉调控措施和经济结构调整短期内对经济增速都将造成影响。

报告预计,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别为4.5、4.2和-0.3个百分点。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趋势,上半年为8.3%左右,下半年为8.5%左右。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回升较快,年中将有小幅回落,第四季度同比增速将达到全年高峰。在未来10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应为7%至8.5%。

陈锡康说,在当前政策环境不变的情况下,2013年中国CPI整体属于上行区间,但若干下降因素会制约物价的上行幅度,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引发物价走势的震荡。预计全年CPI上涨3.5%左右,初期将较快回升,但之后增长幅度逐渐放缓。

对外贸易可实现温和增长,增速将高于2012年。预计全年总进出口增速约为8.5%,其中出口增速约为8.3%,进口增速约为8.6%,顺差规模与上年基本持平,对美国出口增长保持强劲,对欧盟出口增速有望转正,预计全年对欧出口增速约为2.3%。

中国各地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也对2013年经济增长充满信心,中部地区的江西省就提出2013年实现GDP至少增长10%的目标。

在18日举行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发展。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中国经济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并不太担忧:“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是仍在正常区间,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

他说,要正确看待经济增速与中国潜在增长能力之间的关系,推动内生发展动力是经济发展的关键。2013年首先要在推动内生发展动力上下功夫。

“仍要把稳增长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中心。”陈锡康说,目前,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CPI涨幅在今明两年也将保持较低水平。但经济回升的态势并不稳定,2013年将出现反复,目前迫切要求采取措施促进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专家建议,采取综合措施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据悉,这是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连续第八年对外正式发布中国年度经济预测报告,涵盖投资与消费、进出口、金融市场、农业生产等多个方面。(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