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曾培炎: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期

曾培炎: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8日10:5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曾培炎在年会上指出,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在被打破,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

曾培炎:我国发展进入转型期 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期

新华08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张欢)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年会上指出,在国际环境不同以往的情况下,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其主要特征是:经济进入“转型期”、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增长进入“换档期”。

本次会议围绕“经济发展新阶段——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的主题,探讨了国际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曾培炎认为,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在被打破,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

当前国际形势特点可以总结为四个“一”:

第一个是“一场危机”。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冲击力量大、波及范围广、影响时间长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严重破坏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稳定。时至今日,主要经济体需求疲弱,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各国将为摆脱危机、重拾增长做长期奋斗。

第二个是“一方动荡”。总体来看,伊斯兰世界形势不容乐观,中东地区政治乱局的稳定有待时日。与此同时,欧洲、东亚等地区积淀的历史问题和文化冲突再次浮出水面。这些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为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

第三个是“一轮调整”。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全球经济新版图。一方面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十分乏力,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逐步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兴经济体要求在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制定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新老势力围绕分享全球经济治理权力的博弈正在展开。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原有的经济平衡。发达国家致力于改变借贷消费的模式,吸引制造业回流,扩大实体经济比重;新兴经济体则致力于扩大国内需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全球范围内一场技术大变革正处在孕育期,很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重塑二、三产业关系,重塑世界经济地理,重塑国家间利益分配格局。

第四个是“一次转移”。随着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重心从大西洋地区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机构预测,亚洲经济规模将在未来十几年内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有人甚至提出,21世纪是“亚洲时代”“太平洋时代”。世界各国纷纷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美国提出了“战略东移”“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的战略。这些都将给国际大格局和国际关系带来深刻影响,也将给我国的外部发展环境带来重大变化。

曾培炎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呈现出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期”。

过去的经济增长在需求结构上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在产业结构上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在要素投入上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这种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必须进行转型,必须从粗放外延式发展转到集约内涵式发展。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形成新的经济竞争力,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决定未来新兴大国崛起的走势。

第二个特点是社会发展进入了“矛盾凸显期”。

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进入中等收入时期,也是社会各种矛盾比较充分展现和暴露的时期。贫富差距、就业压力、土地拆迁、贪污腐败等其他国家在这个时期出现过的问题,我国也相当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但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会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危害,也势必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现实需要我国对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新的探索,致力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体系,提高执政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个特点是改革进入了“攻坚期”。

三十多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但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内生经济社会结构发生变化,一些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矛盾显现,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不相适应。当前,改革已到深水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破除一切妨害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第四个特点是经济增长进入了“换档期”。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动向,国内国外都很关注。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发展红利已经消失,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将面临“失速”的风险。也有观点认为,中国还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完全可以支持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客观地讲,由于基数的增大及发展方式转型,长期保持GDP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可能不会是常态,我国经济开始进入个位数增长的“换档期”。在这个阶段,我国应该更加尊重经济规律,更多强调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保持年均7%-8%的增长速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