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新引擎

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新引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16:46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拉萨1月29日电(记者王军、郭雅茹)西藏青稞啤酒抢滩国内市场,5100冰川矿泉水走进国际市场,高原牦牛奶牵手国家举重队亮相伦敦奥运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西藏将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旅游业、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特色农牧业、绿色食(饮)品等特色产业在雪域高原悄然崛起。

青稞是西藏的主要粮食作物,过去,西藏青稞年年丰收,但由于缺乏深加工,其价值得不到有效提升。自从发现青稞的保健功效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到青稞产业化的发展。

作为西藏最大的啤酒企业,西藏天地绿色饮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夏天,该公司生产厂区就排满大大小小的拉酒车,各条生产线高速运转。2012年6月初,全新包装的红罐青稞啤酒签约上海大型经销商南浦食品集团,开始抢滩华东市场。

不仅如此,“目前,青稞啤酒已经漂洋过海,进入法国、美国等欧美市场,获得国际消费市场的认可。”公司副总经理罗布次仁说。

西藏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牦牛资源。在国内乳业大部分被蒙牛、伊利等几家企业占据后,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瞄准高端市场,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打造纯净无污染牛奶,已在北京、成都等大城市抢占了一席之地,并将进一步抢滩国际市场。

除上述特色产品外,奇正消痛贴、诺迪康胶囊等藏药已顺利进入美国、韩国等国际市场,“红景天”系列化妆品已进入国内多个省市……越来越多的西藏品牌正被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和认可。

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是西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途径。近年来,西藏建立了一系列有利于特色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和机制,并相继组建了藏药、旅游、矿业等九大特色优势产业集团,使西藏特色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截至目前,西藏有1982家特色产业企业,注册资本220.93亿元,注册资本上亿元的企业达到254家。2012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52.02%,增幅居全国第一。拉萨海关分析认为,对外贸易的迅猛增长,主要得益于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和民族手工业等的快速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