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阎庆民:应树立理财有风险的意识

阎庆民:应树立理财有风险的意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9日19:1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陈雯瑾 刘诗平)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29日表示,要客观、理性、动态地看待理财市场的现状,应树立理财有风险的意识,营造“买者自负”氛围。

阎庆民是在“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研讨会”上做出表述的。他表示,要集中力量提高对理财业务的认识水平。一方面,加强规范销售行为,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消费者教育,营造买者自负氛围。

截至2012年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突破7万亿元,较2011年末4.59万亿元增长46.62%。自2005年理财发展起步算起,年平均规模增长近100%。

究其高速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居民财富增加,有投资获取较高收益的需求;另一方面银行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背景下,积极发展理财业务。

阎庆民表示,理财业务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满足了金融产品的投资需求,促进了银行业改革转型,尤其在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方面起到了较大作用。

但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理财业务还存在一些问题。阎庆民总结了三大“不一致”,即银行与客户对理财业务风险收益特征认识的不一致,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与业务发展步伐的不一致,银行理财业务发展与监管要求不一致。

阎庆民透露,下一阶段银监会将着重引导树立理财有风险的概念,保证及时、准确披露信息。目前,银监会正在完善监管框架,从准入、风险监测等环节入手,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理财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