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月京沪楼市牛气足 调控加码房贷或先行

1月京沪楼市牛气足 调控加码房贷或先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30日17: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虽未过完全月,但1月京沪楼市的强势回暖之势已然确定无疑。对此,2013年一线城市房价究竟何去何从、调控加码概率几何、调控是否手段出尽的楼市话题引发各界极大关注。新华08网中国频道深度整理各方观点认为,一线楼市房价短期看涨,但楼市热度难抑仍会导致调控加码。

1月京沪楼市“牛气冲天” 专家称调控并非手段全无

调控若加码 现行房贷优惠或先被“开刀”

新华08网1月30日讯(王钦炜)近期屡屡逞威的雾霾天气亦未能丝毫消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市热度。最新机构数据显示,北京1月前28天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12月同期上涨2.6%,较去年同期大涨5.7倍;上海1月前27天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提升3.4倍。数据印证,京沪等一线楼市的强势回暖已渐成声势。

2013年一线城市房价究竟何去何从?调控加码概率几何?调控是否“强弩之末”、手段出尽?新华08网中国频道深度整理各方观点认为,一线楼市房价短期看涨,但楼市热度难抑仍会导致调控加码。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银行房贷普惠环境或将首当其冲受到削减,成为调控加码的第一枪。

1月京沪楼市“牛气冲天” 短期仍然看涨

如果说京沪等一线楼市此前的暖冬行情多少还有些遮遮掩掩,1月以来,这层“羞怯”就被彻底抛至一边了。

北京方面,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北京1月商品住宅(含保障房)成交11156套,扣除保障房后成交10032套,较之去年12月同期上涨2.6%,较之去年同期则大涨5.7倍。

上海方面,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截至1月27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88.6万平方米,同比大涨3.4倍。其中,21日至27日当周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9.2%。

新华08网中国频道整理各方观点发现,业内普遍认为,京沪楼市的这波热卖主要是受首次置业、改善性需求等刚需集中释放所致。市场层面具体体现为:一方面,刚需人群急于出手购房,带动了潜在需求人群加入;另一方面,需求激增,致使房价上涨预期抬升。两者间相互影响、互为强化,房价进而步入上升通道。

至于短期的房价走势,鉴于“房产税试点扩围暂缓”的政策心态已为业内捕捉、消化,目前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房价上涨,房价上涨的市场动力充足。

地方调控存加码可能 房贷优惠或先行收紧

基于京沪等一线楼市目前房价加速上涨态势,有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或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调控可能升级的原因首先在于地方坚持不放松的楼市调控态度。近期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频频传出针对楼市回暖的警示信号。据媒体报道,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释出明确信号:“房地产调控决不放手”;而在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明确表示,“必须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

调控存加码可能的另一方面原因在于,地方在楼市调控的政策空间方面仍有余地。新华08网中国频道整理各方观点发现,虽然目前业内不乏有调控手段出尽、楼市调控或现政策疲劳的声音,但亦有分析人士针对观测到的一线城市当下情形指出:鉴于目前银行针对首套房的房贷优惠呈现普惠格局,一旦房价再拾猛涨之势,房贷优惠的收紧将成为地方楼市调控加码的重要手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日前即表示,2013年房地产市场虽不具备房价大幅反弹的条件,但需防备不确定因素对房地产市场冲击。她指出的需要警惕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波动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就是我国未来信贷的去向和力度。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房地产政策整体继续从严执行,一旦房价出现反复,超过监管层容忍程度,则不排除进一步出台限制性政策。具体可能有三个方面的措施: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收紧信贷和调整某些环节的税费。在杨红旭看来,一线城市在限购方面已经很严,但在贷款方面还有调控空间。比如,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或贷款利率,商业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优惠等。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