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去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继续上升

去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继续上升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31日08:28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继续上升,未来油气供应面临严峻挑战。报告测算,2012年,中国石油净进口量达2.8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至58%,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原油净进口量达2.69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6.6%,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新华08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安蓓 朱诸 孔祥鑫)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30日发布的《201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继续上升,未来油气供应面临严峻挑战。

与会专家指出,面对油气瓶颈制约,中国应立足国内,坚持开源与节流,同时切实提高国际话语权,参与全球油气规则的制定。

报告测算,2012年,中国石油净进口量达2.8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至58%,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原油净进口量达2.69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6.6%,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油气需求将继续上升。石油和原油净进口量将分别达到3.05亿吨和2.89亿吨,对外依存度将分别达59.4%和58%。天然气消费量将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口量快速增加,对外依存度将达32%。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所所长张卫忠说,全球油气市场正出现油气生产西移和消费东移的趋势,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油气需求的主要增长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美洲在世界上油气生产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加快发展,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油气消费区。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说,这一趋势对中国油气安全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油气生产西移增强全球油气供应能力,消费东移意味着西方国家需求增幅放缓,缓解了世界能源供需紧张状态。同时,中国可以借助新技术加快国内非常规资源的开发利用,并成为世界能源战略买家,传统产油国也将更重视中国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则强调,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是未来决定一个国家在能源领域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使之成为传统化石能源的重要补充。(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