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财政系统风险隐忧仍存

地方财政系统风险隐忧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31日16:1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徐蕊)记者日前了解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营改增改革将逐步推广到全国。

即将于2月1日召开的全国营改增总结大会上,各地将总结试点经验,并传递出未来营改增改革推进的方向。

去年12月份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列举的2013年一系列结构性减税举措中,营改增再扩围排在首位。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有170多个国家实行增值税,大多覆盖了所有货物与劳务。逐步将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至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符合国际惯例,也是税制改革的必然方向。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2013年结构性减税举措之所以将营改增列为首位,一方面是因为这一改革试点具有明显减税效应,另一方面这一改革还能有效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因此备受关注。 

面对新一年依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2013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2013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是以结构性减税为抓手,一方面是保障民生等必要支出的增支。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的态势让各地都意识到了未来财政收支形势的巨大压力。

对此,刘尚希预测,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将降至个位数,而财政支出将保持较快增长。

在日前各地两会上,2013年的财政形势成为关注话题。不少人大代表呼吁应尽快改革财税体制。尽管2012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增支13%,但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的处境未能缓解。专家认为,虽然中央转移支付逐年增加,但对地方政府来说,仍然是缺钱状态,一些地区的转移支付占比超过50%,甚至有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财政收入完全靠转移支付。

收入增幅和支出增幅的差距使得地方债问题再次引发关注。不久前,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规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明文制止地方政府举债中的回购、担保等行为,并对地方政府注资融资平台合法合规予以细化。

业内人士提醒,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带来的收支不平衡,仍未改变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的局面,财政系统风险的隐忧仍然存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