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安徽探索六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推动皖北发展

安徽探索六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推动皖北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1日09:4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合肥2月1日电(记者葛如江 姜刚)记者近期在安徽省采访了解到,为促进皖北地区加速发展,该省从2010年起探索“南北合作”模式,通过“真金白银”政策引导合肥、芜湖、马鞍山3个皖江城市对口“帮扶”地处皖北的阜阳、亳州、宿州市,共同投资组建3个现代产业园区。目前,这些园区在征地拆迁、吸引项目入驻等方面快速推进,带动越来越多的客商前往皖北地区投资兴业,已成为皖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基层建议,由于皖北地区总体发展较慢,希望中央和省级政府在土地、资金等政策上能给予倾斜。

——共建园区出真招 土地资金双保障

皖北地区包括安徽北部六市及沿淮五县,国土面积和总人口分别占全省的38%和53.5%,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尽管近年来皖北地区取得较快发展,但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仍未改变。”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韶春说。

2010年1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关市和省直部门赴江苏考察学习,作出了“振兴皖北”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园区共建新模式。具体在加大财政扶持、促进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

张韶春说,这一重大决策是经过反复研究而出台的,不仅扶持力度前所未有,而且政策可操作性强。园区共建是指按照优势互补、集约开发、利益共享、持续发展原则,由合肥、芜湖、马鞍山3市分别与对口的阜阳、亳州、宿州3市先行先试,合作共建3个现代产业园区,各规划建设一个面积25-30平方公里的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的现代新城。

据介绍,合作共建园区在行政管理体制、建设用地和融资方面均有“创新”。如园区为省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别由合肥、芜湖、马鞍山市选派。园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由所在市市委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挂任所在市市委常委等。

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3个园区各成立一个投融资公司,资本金各30亿元,其中省财政和6个市每年分别投入2亿元,均连续投入5年。“1平方公里土地变为'熟地’需投入5.2亿元,30平方公里共需投资156亿元。”阜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辉说,按照资本金和信贷1:5的比例融资,所有建设资金是有保障的。

园区建设用地从哪里来?据安徽省皖北办专职副主任殷君伯介绍,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的基础上,探索园区建设用地与吸纳农村人口入园就业定居的规模挂钩,统筹解决好园区用地问题。与此同时,3个园区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单列,2012-2016年每年每个园区安排不低于2500亩建设用地指标。

——拆迁安置顺民意 园区投资信心高

在产业园区调研期间,记者看到每个园区内均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入驻项目、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群众的安置房建设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我们从2011年10月开始征地拆迁,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9494亩,支付征地拆迁款3.54亿元。”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干劲说,该园区共拆迁1000多户,总拆迁面积约15万平方米,已完成拆迁总量的90%。在征地拆迁的同时,安置房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一期预计今年3月即可入住。

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宋大村村民田成连是被拆迁户,家里6口人住着210平方米的瓦房。“此次拆迁的政策好,政府补贴我3套各120平方米的房子。”他说,安置房离市区近,现在每平方米市价差不多4000元,比原房子价值翻了好几倍。”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目前仅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就引进项目26个,协议投资123亿元。产业布局方面,该园区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及食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园区的合作共建模式,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上海卧虎数码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电子及汽车物联网研发和产销的企业,去年9月投资1.8亿元入驻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我们看中的就是合肥管理方的办事效率和服务理念,来这里投资信心很足。”该公司负责人范云阳说,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1800万元,可带动500人就业。

合作共建在带来巨大投资的同时,也让受援方干部感触较深。亳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超自园区成立后,就被抽调兼任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协助管委会主任工作。他说,刚开始还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认为没必要让芜湖方派干部过来,“通过一年多的合作,我很敬佩援建方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团队素质,学到了先进的发展和服务理念。”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