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号文件解读:稳步推进确权登记需政策法律先“赋权”

一号文件解读:稳步推进确权登记需政策法律先“赋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1日18: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研究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具体实现形式,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专家认为,为长久不变定调,是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基石,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是登记颁证效力的保障。只有政策与法律先行赋权,从“合同管理”到“登记管理”,农民手里的登记簿才真的如同户口本。

新华08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陈瑜 孟庆丽)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研究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具体实现形式,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专家认为,为长久不变定调,是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基石,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是登记颁证效力的保障。只有政策与法律先行赋权,从“合同管理”到“登记管理”,农民手里的登记簿才真的如同户口本。

--期“长久不变”早日定调 赋予确权登记以实权

实现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是保护农民财产权利、促进农业生产力水平提升、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更是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研究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具体实现形式”,但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中央还需尽快明确登记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利期限、研究出长久不变的实现形式,打消基层干部群众对有无必要花大钱、下大力做好登记工作的疑虑。

在完善法律制度方面,建议修订《土地管理法》和起草《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时,明确承包经营权证的法律效力;适时修改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更长久的承包期限;以国务院条例的形式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办法》,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取得、变更、注销等法律程序,明确承包经营权证书在土地流转、土地征收等环节的法律效力,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象房产证书一样,给农民带来安全的财产权利保障。

--加大人、财支持,聚力5年内完成任务

基层认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涉及群众、历史、地理等若干因素,关系错综复杂,难度远大于对集体所有土地确权。如要在5年期限内完成任务,需加大财政资金和人力的支持。

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更多地属于中央事权,需要中央财政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建议中央像取消农业税、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一样,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资金,支持地方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小映建议,中央可以明确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划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土地登记工作,鉴于东西地区土地出让收益差异,中央可适当从东部提取一些,弥补中西部的不足。

此外,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基层农经队伍人员匮乏是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一大桎梏。基层盼着农经管理能有三方面的改进:一是地方政府能确保乡镇农经职能履行,即有机构管事,有专人理事,有经费办事,支持鼓励乡镇办好经管站(中心)。二是理顺管理体制,根据农经管理系统主要承担行政职能工作的特点,正确、合理划分各级农经事业单位的类别,在确保农经职能履行的情况下,逐步转为行政机构。三是在修订和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明确农经管理部门的执法主体地位和作用。

--借鉴试点智慧,让农民做主得实惠

目前的试点村大多干部能力强、矛盾纠纷相对少,随着登记试点区域的扩大,势必会扩展到土地矛盾较为突出的村镇。“共有人”怎么定?新增人口给不给地?农村机动地怎么确权?……针对这些各地共存的争议问题,成都市探索出了解决之道:让农民自己管自己的事。

在登记工作中,成都市采用了村组试点探索出的“村民议事会”办法:村里成立议事会,村民的事由村民自己说了算,各组召集有威望的人成立调解小组,专门调解村民间的纠纷。并理出五条原则:“要公道,打颠倒”(相对公平);“多比少好,有总比没有好(先来后到)”;“吃笋子要一层一层地剥”(循序渐进);“说话要算数”(诚信);“大家同坐一条船,要同舟共济”(友爱互助)。

“在确权登记中,揭开的土地问题必须要通过‘村民议事会’或本地土地仲裁委员会解决,什么时候达成共识、纠纷得到解决,什么时候发证。否则不得强制确权发证。”成都市农经站站长李泉森说。

同时,一些地区将承包地实测面积与农民权益直接挂钩,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农民群众支持试点工作的积极性。

成都市于2008年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制度,即每年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提高耕地生产能力和对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民养老保险补贴。这项激励政策与确权登记工作紧密相连,农户承包土地实测确权的面积是耕保基金兑付的主要依据。两者一挂钩,给农户很大动力。

三亚市育才镇原有12041亩承包地,经此次实地测量,现有面积达18307亩,几乎每家每户都得以多分地。据三亚市农经部门干部介绍,三亚市计划2014年全面完成确权登记,届时将履行对农民的承诺,按照实测面积给农户发放惠农补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