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外汇局:2013年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资本流入压力

外汇局:2013年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资本流入压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2日09:4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1日发布2012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2013年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资本流入压力。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经常项目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经常项目总顺差同比仅增长6%,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6%,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净流出。2012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173亿美元,上年为顺差1861亿美元。除第一季度外,2012年第二至第四季度均呈现逆差。

外汇储备增长大幅放缓。2012年,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仅增加987亿美元,同比少增74%。

就对外投资收益逆差是否意味着对外投资损失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回答说,不能简单把收益项目顺差或逆差与对外投资是损失还是盈利挂钩。收益项目既包含中国对外投资的收益,也包含外方在中国投资获得的收益,差额由二者相减得到。收益项目逆差主要反映了中国对外投资和外方在中国投资的结构性差异,及其对应的较大收益率差别。

据介绍,2011年,中国对外资产收益率约为3%,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相当,英国仅约2%。外方投资收益率约为6%,高于主要发达国家2%左右的水平。

这位负责人说,利用外资,创造了就业和税收、引进了技术、开拓了市场,对外方支付股息利息不能视为是损失。而且,外方在中国投资收益中,相当一部分是外方股东已分配未汇出利润和未分配利润,并没有实际资金流出。

他同时表示,2012年中国总体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形成了“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自主平衡格局。但由于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主要是市场主体根据境内外利差、汇差等市场环境变化开展的“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财务运作所致,具有较强顺周期性,平衡基础尚不稳固。如果2013年国内外环境一旦向好,不排除还可能出现阶段性资本流入压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