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经济商务参赞朱光耀:中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经济商务参赞朱光耀:中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4日08:22分类:动向

专访:中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访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朱光耀

新华08网安卡拉2月2日电(记者郑金发 李铭 戚燕凌)受全球经济低迷特别是欧债危机影响,2012年土耳其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萎缩。对此,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朱光耀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土两国贸易在经过连续数年快速增长后,2012年呈现微幅增长态势,双边经贸合作潜力仍然巨大。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2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191亿美元,比2011年略增1.9%。中国对土出口155.9亿美元,下降0.2%;自土进口35.1亿美元,增长12.3%;中方顺差120.8亿美元,下降3.3%。中国仅次于德国和俄罗斯成为土第三大贸易伙伴,并为土第14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朱光耀说,2012年中国对土耳其出口的前三类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对土出口的机电产品、光学钟表和医疗设备等高附加值商品大幅增长,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受土系列保障措施案影响,纺织品出口下降14.7%,但仍稳居中方对土出口第二大产品。

他说,2012年中国自土耳其进口的前三类商品为矿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化工产品。去年中国从土耳其进口矿产品21.1亿美元,增长20.2%,占中国自土进口总额的60%。

朱光耀说,在经贸合作上,应重视土耳其对贸易不平衡的关切,以寻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之间“大平衡”的方式,逐步解决这一问题。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经贸关系达到最高水平的标杆,也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经贸问题,中土双方应将此作为长远目标。

他说,近期内促使双方企业更多参与广交会等大型交易平台,加强土特色农产品、工业品、文化产品在华营销,推动中方大型成套项目对土出口等,都是可供考虑的举措。土法制健全、市场规范,土政府近年来又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因此,在土建立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或工业园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强调,与紧邻的欧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基础设施、能源、工业领域大项目不断上马,工程承包市场十分活跃。今后,应该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到土核电站、机场、海峡大桥、高铁、地铁等大型工程承包项目中去。

旅游业在土耳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朱光耀认为,中国可以进一步扩大与土方在旅游业的合作。2011年,中国赴土旅游人数为9.7万,仅占土当年接待外国游客总量的0.3%。土耳其政府一直对中国游客抱有厚望。今后可以通过举办旅游年、增加两国城市间直航等方式逐步扩大旅游合作。

朱光耀还说,土耳其是继金砖国家之后的又一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2011年,土成为全球第17大经济体。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人口超过7500万,购买力旺盛,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巨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