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智慧城市建设切忌“一哄而上”

智慧城市建设切忌“一哄而上”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05日10:12分类:宏观经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月29日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达800亿元。

伴随着首批试点名单的发布,“智慧城市”将加速在部分城市和县镇同时“落地”,有望对地方经济带来拉动作用。但专家同时提醒,建设智慧城市要稳步前进,切忌盲目跟风,一哄而上。

90个“智慧城市”应运而生

据悉,住建部经过地方城市申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初审、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建设部将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区、镇)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

其实,“智慧城市”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被纳入试点名单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早已启动这一建设热潮。专家指出,相比“北上广”,一些地区级大中城市,主要着力于提升电力交通、供水供气、排污、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环境监测等城市设施的智能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名单中的3个“智慧镇”比较受关注,分别是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湖南省浏阳市柏加镇、广东省佛山市乐从镇。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智慧城市”到“智慧镇”,还是从“数字村庄”到“智慧镇”,都将促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包括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信息化等,从而提高GDP增长质量。

相应的,对于当地百姓而言,也将能通过“智慧”建设后,切身感受到更好的通信服务、网络购物体验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健坦言,“智慧城市”归根结底就是最大限度地为人们提供医、食、住、行、游、教等全面细致的服务。

1月29日召开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会议认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新经济模式形成、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将集约、低碳、生态、智慧等先进理念融合到城镇化的具体过程中是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紧迫的课题之一。

800亿“蛋糕”得慢慢“吃”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达800亿元,并根据已签订的合作协议扎扎实实稳步推进项目遴选、调查、放款等工作。

董宝青认为,800亿元的投资将对产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例如通信技术设施方面宽带和无线领域的建设,同时也将带动各种软件、电子信息系统的发展。

另外,智慧交通、数字城市管理、城市安防、医疗信息化、绿色建筑等延伸领域,也被视为未来将分享这一“盛宴”。来自安信国际做出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尽管“智慧城市”“钱景”很美,但是真正“吃”上“蛋糕”可能还得等一段时间。

银河电子销售副总黄宇峰表示,90个试点地区、800亿元的投资规模相当吸引人,公司对于“智慧城市”的关注度很高,也做了一些前期部署,包括产品、人力、市场运作等”,但是“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目前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会比较谨慎地择机“切入”。

不仅如此,据他介绍,业内不少企业对于“智慧城市”都处于观望状态,希望关于试点城市能出台一些比较明晰的相关配套措施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