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智慧城市建设切忌“一哄而上”(2)

智慧城市建设切忌“一哄而上”(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05日10:12分类:宏观经济

切忌“能上天但不能落地”

其实,要建设好“智慧城市”,需要具体找到“智慧城市”的落脚点。上海电信总经理张维华表示,以“智慧社区”为例,刚开始是单一推进的,今后将借助云计算等平台,把一个个“社区”与其他行业应用相互交织起来,由点及面地推进“大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

对于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安民指出存在三大隐忧:一是期望值过高过大;二是存在过热风险和忽悠成分;三是缺乏有效的指标体系指引。

由于智慧城市尚处于建设和发展的初级阶段,从全球范围来看可资借鉴的经验也并不多,而且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有着浓厚的本土特色,整个产业链的形成尚需较长时间的探索,迫切需要产学研用等各方协作创新。

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认为,中国式的智慧城市不但要借鉴西方成功应用于公众服务(环保,交通,医疗,教育,政务等)的成功经验,还应将智慧城市平台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升级和商业模式转型中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智慧城市并非一两年就能建成,目前智慧城市在国外的数量,加起来也没有国内计划要投资建设的城市多。而从其参加过的一些规划讨论来看,当前尤其要避免“能上天但不能落地”。“智慧城市”建设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结合每个地方的情况,不能简单复制。另外,智慧城市建设不能贪大,切勿当成政绩工程。(记者龚雯 高少华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