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今年1月多地楼市热销 引发房价看涨预期升温

今年1月多地楼市热销 引发房价看涨预期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5日17: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趋于稳定、信贷政策相对宽松、房企资金面好转的背景下,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市场主体对楼市向好预期增强,去年底以来的房价上涨“惯性”将在今年上半年持续,部分首次及改善性购房需求可能提前释放,房价上涨压力正在加大。

新华08网2月5日讯(李倩倩 李军杰 屠琳盈)从往年的楼市走向来看,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份到农历春节期间多是房地产市场传统成交淡季,但今年同期多地楼市延续去年底以来的成交活跃态势,出现“淡季旺销”现象,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也“火热”开局,多数机构对今年房价持看涨观点。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趋于稳定、信贷政策相对宽松、房企资金面好转的背景下,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市场主体对楼市向好预期增强,去年底以来的房价上涨“惯性”将在今年上半年持续,部分首次及改善性购房需求可能提前释放,房价上涨压力正在加大。

一、近期多地楼市热销,房价看涨预期升温

2013年1月份以来,除了元旦这一周的成交量出现暂时下滑外,多数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延续去年底以来的成交活跃态势,成交量总体维持高位,房价也呈稳中有涨态势。

据新华社房地产价格监测系统监测,今年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重点监测城市中,除南昌外,其余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幅均增加一倍以上。即便剔除去年1月份楼市成交受农历春节假期影响,今年同期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增幅仍较明显。以深圳为例,元旦假期过后,深圳新建和二手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连续三周上升,特别是1月21日—27日这一周,深圳新建和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均突破2000套,周成交量分别再次创下2011年1月份以来、2011年5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图:1月份16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对比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市新建和二手住宅合计成交13873套,比去年12月增加23%。其中,新建住宅成交6240套,环比增加35%,成交均价为1961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8%;二手住宅成交7633套,环比增加15%,成交均价为1950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

房价看涨预期增强是导致近期楼市“升温”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新华社房价信息采集员反映,目前多数购房者“买涨不买跌”心态加重,认为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许多购房者赶在农历春节前购房置业。交易量的大幅增加使得北京甚至再现购房者“凌晨排队过户”现象。房价稳中有涨也使得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二手房业主“捂盘惜售”“反价”现象增多。

多数市场机构对今年房价维持看涨观点。交通银行预测宏观经济复苏,信贷环境面宽松,市场预期形成房价上涨的共识等原因将使得楼市“量价双升”,预计2013年全年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5%左右,销售额增速为10%左右,房价涨幅或达4%。中科院报告预计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2013年房价将延续2012年的平稳增长态势,房价同比涨幅将达到7.6%。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共同建立的REICO工作室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推进城镇化发展等因素影响下,2013年房价总体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