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贾庆林出席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

贾庆林出席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2月06日08:37分类:时事新闻

贾庆林会见马来西亚总理、最高元首和上议长 出席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

新华社吉隆坡2月5日电(记者胡光耀 田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在吉隆坡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最高元首哈利姆和上议长阿布·扎哈尔,并与纳吉布共同出席了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

在会见纳吉布时,贾庆林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良好祝愿。贾庆林表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两国是谈得来、信得过、靠得住的好朋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视彼此为伙伴和机遇。经济上是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的伙伴。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前列。这种合作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中方高度赞赏纳吉布总理在推进中马关系方面表现出的战略眼光,期望并支持马来西亚长期稳定与繁荣。

贾庆林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将坚持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周边外交方针,让自己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关系。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二五”规划正在全面实施,马来西亚也正在努力实现“2020宏愿”,推动经济全面转型。中马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的进程中,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中马两国应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加大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投入,加强双向投资合作,增强亚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钦州和关丹产业园建设、金融、执法、航天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促进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

纳吉布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马中关系日益成熟,取得丰硕成果。两国投资、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将更有利于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马来西亚珍视与中国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和相互信任,高度重视中国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倚重中国经济的重要带动作用。马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在会见哈利姆时,贾庆林转达了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他表示,近年来,马来西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经济转型计划,大力倡导民族团结,着力解决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同马来西亚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促进亚洲的稳定与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马方共同努力,提升中马战略性合作水平,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哈利姆表示,马中关系取得的大发展表明,马来西亚当年与中国建交是十分正确的决定。两国关系正在迎来充满机遇的新时期。双方应乘势而上,推进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在会见阿布·扎哈尔时,贾庆林表示,中马既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真诚朋友,也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可靠伙伴。中国全国政协和马来西亚上议院保持着良好合作,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为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增添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

阿布·扎哈尔表示,马中理念相通,友谊深厚,合作紧密。希望两国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将双边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当日,贾庆林还前往马来西亚东海岸城市关丹,与纳吉布总理共同出席了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

贾庆林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马中关丹产业园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中马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2年双边贸易额接近9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马来西亚已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2年底,两国相互实际投资已达70亿美元,涉及5000多个项目。中马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贾庆林指出,马中关丹产业园是由中马两国总理亲自推动、两国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建的重要项目,也是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区。两园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必将掀开中马友好务实合作的新篇章。

纳吉布在讲话中表示,马方长期以来深信,中国作为稳定、发展和友好的力量,在东南亚地区发挥着中心作用。马中相互信任、共同分享机遇的传统将不断发扬光大,两国将永做和平与繁荣的伙伴。马中关丹产业园的启动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将使马来西亚经商界和当地人民获益,也将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投资者提供机遇,为两国关系带来新气象。

启动仪式后,贾庆林同纳吉布总理共同种植“中马友谊树”,并出席了中马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应马来西亚政府邀请,贾庆林当地时间4日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贾庆林是在结束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后前往马来西亚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