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同比“低头”环比“抬头” 蛇年物价何去何从

CPI同比“低头”环比“抬头” 蛇年物价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8日16: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临近春节进入消费旺季、翘尾因素的叠加,会让2013年1季度的物价同比和环比整体有所上升。而随着节日因素的消除和天气状况的好转,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势头将趋于平稳。

新华08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陈爱平国家统计局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0%,同比涨幅回落的原因在于“春节错位效应”;而环比涨幅扩大至1.0%则说明,节日效应等季节性因素将推动近期物价上行。面对消费品的季节性上涨,百姓如何过个实惠年?而蛇年物价又将何去何从?

CPI同比“低头”环比“抬头”

1月份CPI同比上涨2.0%,比2012年12月份的同比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春节错位效应”的影响明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今年1月份和去年12月份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数不同,作为今年1月份CPI的基期,去年1月份物价由于龙年春节的影响处于较高水平,这也导致今年1月份物价同比涨幅回落。

1月份CPI环比上涨1.0%,是自2012年2月份以来月度环比涨幅的最高值。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其中蔬菜和肉类价格的上涨尤其突出。“1月份南方出现的持续低温阴雨、北方地区的雾霾和局部地区的雪灾,使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受到较大影响,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余秋梅表示。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蛇年春节在今年2月份,节日效应也正在显现。“春节快到了,而最近上海天气转湿冷,尤其是绿叶菜,包括青菜、菠菜等蔬菜价格每斤涨了0.5元到1元。”上海市广元路上销售蔬菜的朱阿姨表示。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分析称,临近春节进入消费旺季、翘尾因素的叠加,会让2013年1季度的物价同比和环比整体有所上升。而随着节日因素的消除和天气状况的好转,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势头将趋于平稳。

如何过个实惠年?

面对春节前后消费品的季节性上涨,如何过个性价比高的年,老百姓有不少妙招。

重庆市民林焕群的妙招是“提前囤货”。“今年的元旦和春节相隔1个月左右,早在商场元旦促销时我就开始准备年货,在一次促销时,我买到的牛奶便宜了20%左右,而另一次促销则是扒鸡、火腿等腊味买一赠一。”林焕群总结认为,逢年过节,商场、超市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但不同商品促销活动时段不一,“多逛市场、早备年货单”往往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年货。

上海市民刘宇的妙招是“舍近求远”。“尽管我家附近有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菜市场,但为了买到更便宜的肉禽蛋制品,我和妻子还是去了曹安、铜川市场大批购买猪肉、水产、鸡蛋等商品,价格更低,品种更丰富。”刘宇介绍。

年轻白领李文婧的妙招则是“上网猎便宜”。“各大网购平台相继推出年货频道;团购网站也针对春节有一些活动。活动期间山楂等果脯比平时便宜了一半;小核桃、碧根果等干果价格也打了6-7折。”李文婧表示,“不过一些网店在春节前几天就停止发货了,要是没看清楚网店提示,很可能过了元宵节都没见着年货。”

更多的民众则打算通过“光盘行动”来提升过年的性价比。上海市民张树元家的团年饭一直以来都是由他准备的,今年他打算“抛弃”以往“菜多、分量大、气势足”的风格,走“精致化路线”。“每种菜分量少一些,菜配得精致一些,各种营养成分不要重复,尽量每顿不要剩,让家人吃出健康、吃出风尚。”

蛇年物价如何走?

过完年,物价又将如何变化?业内人士预测,蛇年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经济学者易宪容认为,牵动物价走势的猪肉价格已经基本结束下行通道,今年可能逐渐进入上行通道;而国内外货币政策变化、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服务业改革幅度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等因素,都会对2013年国内物价上涨形成压力。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比较敏感,需要特别关注预期变化可能对未来物价产生的影响。

但亦有观点认为,蛇年物价将平稳运行。在殷醒民看来,由于2011年、2012年货币政策相对较紧,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来消化货币政策的影响,这也意味着今年物价上涨幅度仍将处于温和水平。多个市场机构预计,2013年CPI较2012年上涨3.0%以内。

老百姓期待的生活水平提高,则不仅仅通过物价稳定来保证。近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从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农民增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老百姓在蛇年“钱包鼓起来”的愿望带来实实在在的承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收入增加不被通胀冲减,才能让百姓真正感到购买力的增加。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等专家亦认为,在增收入、控物价的同时应强化城市最低社会保障标准和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减少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