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从红包到独立账户 压岁钱的“变”与“不变”

从红包到独立账户 压岁钱的“变”与“不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1日20:46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几十年以来,小小的压岁钱直观折射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经历着由少到多,形式更加多元的变化,而不变的是承载着长辈对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期望和关怀,也是孩子们过年时最大的期盼和快乐。

新华08网杭州2月11日电(记者商意盈)大年初二,家住浙江省嵊州市的8岁小男孩杭杭得到了他的新年礼物:一个属于他的独立账户,用来存储压岁钱。杭杭妈妈徐女士说,设立独立账户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从小树立经济意识,培养自主性和独立性。

几十年以来,小小的压岁钱直观折射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经历着由少到多,形式更加多元的变化,而不变的是承载着长辈对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期望和关怀,也是孩子们过年时最大的期盼和快乐。

对于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那辈人,压岁钱是一年到头仅有的一些“私人财产”。45岁的杭州市民马庭泉说:“小时候几乎没有零花钱,压岁钱攒起来可能也就几角,一拿到就会欢天喜地拿去买糖吃。”

24岁的绍兴市民钱磊的压岁钱相较于他的父母一辈,已经开始发挥出“小金库”的作用,数量从孩童时代的几百元到后来的上千元。钱磊除留了一部分买书和文具,还资助了一位贵州山区的孩子,他觉得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其他人非常有意义。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压岁钱已经成为不容小觑的一笔财富,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如何支配使用这笔钱,也让一些家长开始犯愁,不少家长为孩子开设了独立账户,资金动用则需要孩子根据实际需求向父母提出申请。

“现在的长辈,尤其是爷爷奶奶一辈,特别疼爱孩子,在给压岁钱的时候特别大方,这个时候更是要树立孩子勤俭节约的观念,如果能借此培养理财意识那是最好。”杭杭妈妈徐女士说。(完)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