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新疆加大气源保障 乌鲁木齐率先进入“燃气时代”

新疆加大气源保障 乌鲁木齐率先进入“燃气时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4日09:41分类:动向

新华08网乌鲁木齐2月14日电(记者潘莹)作为西气东输气源地新疆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气化”水平全面提升,已实现由燃煤供热转向燃气供热,率先进入“燃气时代”。

2012年5月,乌鲁木齐启动总投资121亿元的“煤改气”工程,把城市所有煤锅炉全部改造成天然气锅炉。改造后,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供热范围占全市总供热面积的76%以上,其余为热电联产供热,率先实现清洁能源供热。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央提出新疆“资源开发要更直接惠及各族群众”、“增加天然气利用规模”的精神不断得到贯彻落实。新疆提出,力争“十二五”末,使新疆气化水平达到90%以上。

乌鲁木齐实施“煤改气”后,仅采暖期的计划用气量将达到23亿立方米,较上年骤增。作为“主力气田”的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为确保下游居民用气,多次上调天然气外输量,目前每天输气量已达2800万立方米。

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针对乌鲁木齐市2012年全面实施“煤改气”工程后,天然气需求量同比增加70%的情况,提前着手煤改气项目物资采购,加快供气工艺设备设施改扩建施工,全力以赴保证乌鲁木齐市供气需求。

乌鲁木齐市建委主任马伊磊介绍,乌鲁木齐城市门站高峰小时总输气能力已达160万方以上,与预计今年高峰小时用气量105万方相比,绰绰有余。

“煤改气”后,乌鲁木齐供暖季可减少燃煤消耗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万吨,减排烟尘1.7万吨,不仅优化供热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也整体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