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文明春节里那些“不文明”的事儿

文明春节里那些“不文明”的事儿

xinhuanet.com2013年02月17日14:2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赵仁伟)乱放烟花、大吃大喝、红包攀比、趁机涨价……在文明祥和的春节假期里,却总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发生,给节日蒙上了阴影,给人们心里添了“堵”。

有多少烟花应该少放

今年各大城市烟花爆竹燃放明显下降。不过,仍有一些人不能做到文明、理性燃放,既扰了别人,又伤了自己。

按照北京市的规定,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除夕至初一,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然而,从腊月二十七起,烟花爆竹的声音就此起彼伏。有的人早晨五六点就开始燃放,惊扰周围的人难以睡个安稳觉。

有的人则不按安全规定燃放,甚至酒后燃放烟花,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从2月9日至14日,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共伤165人,实在令人痛心。

 有多少浪费还在继续

有了“光盘行动”,这个春节刮起了一股清新、节约之风。不过,公款吃喝是少了,但家庭聚餐的不文明现象仍值得关注。

年夜饭要丰盛,招待亲友得体面,这是中国人多年的习惯。除了讲排场、比阔气,还有人为了讲究“吃剩有余”,饭桌上的大鱼大肉只动了几筷子就全都浪费了。

记者询问了不少人,都说过年累,其中赶场子吃喝最累。“过年亲友聚会,几乎每顿都是大鱼大肉,一个春节下来胖了不少,连肠胃也跟着受累。”北京律师刘博的体会很有代表性。

卫生部门统计,春节里因醉酒就医的人明显增多,这不但是浪费,还是害己。营养专家表示,吃光盘子里的食物并非就是节约,肠胃负担过重会影响健康,关键是按需点菜。看来,不吃浪费,吃了受罪,改变国人铺张的饮食习惯,仍需努力。

 有多少商家趁机涨价

“腊月二十八这天,韭菜一斤6元,黄瓜一斤8元,比平时几乎翻了一番,太吓人了。”家住北京西站附近的市民张女士感慨地说。

天津市民刘财来也对春节物价上涨、一些商家变着法子赚黑心钱感到可气。他对记者讲了自己的遭遇:“买的螃蟹一个四两,绑螃蟹腿的皮筋也重四两!”

这还不是最狠的。据媒体报道,在北京京广桥附近的一家洗车店,平时20元的洗车价过节期间涨至150元,而原本在店中办理的洗车卡在春节期间也不能使用。航天桥附近一家洗车店将价格从30元涨到220元一辆车。

春节期间,由于服务人员减少,成本提高,价格上涨在所难免,但如果涨到离谱的程度,甚至昧着良心赚黑钱,就需要有关部门好好管管了。

有多少陋习“沉渣泛起”

在春节里,许多原本正常的年俗变了味,甚至变成了陋习。

比如给孩子发压岁钱,本来图个吉利,但许多人互相攀比,压岁钱年年看涨,逐渐变成了沉重的“人情债”。据网上报道,香港大学生陈皓峰今年随同学到内地过春节,发现同学收到多个千元红包,对此,陈皓峰很吃惊:“在香港过春节,我和弟弟收到的‘利是’只有10元、20元港币。”

实际上,大额压岁钱盛行,无非是好面子的心理在作祟,有百害无一利。既增加经济负担,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也无益处。

一个更令人痛心的陋习是农村的赌博之风。春节里聚会打打牌本来正常,但在一些地方却演变为赌博。湖南农村的肖女士说,不少农民有点钱有点闲,就禁不住诱惑,甚至出现诱人入局、放高利贷的一条龙。可见,如何引导农民理性娱乐应该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