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华生:中国经济改革应主攻“三大战役”

华生:中国经济改革应主攻“三大战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19日13: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知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近日提出,土地制度、收入分配、国企体制是目前经济改革要主攻的“三大战役”。

新华08网北京2月19日电(周蓓)新一轮经济改革选择的突破必须切中中国在这个历史发展阶段上问题的症结和要害,同时能够凝聚体制内外最大限度的共识,打开发展和改革的新通道,从而为后续的改革路径延伸奠定基础。知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近日提出,土地制度、收入分配、国企体制是目前经济改革要主攻的“三大战役”。

“1980年的中国改革是从不起眼的农村家庭承包起步,它却真真实实地启动了中国经济整体转变的枢纽。”华生在近期已由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八十年代的记忆——中国名人谈改革》中说。该书访谈了马庆生、韦钰、华生等前辈们,通过大家对80年代改革的回忆和切身感悟,进一步引发对未来改革发展的思考。

华生说,土地制度是再次启动全面改革的逻辑起点。首先,纠正迄今为止的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脱节,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规划布局和发展模式、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协调和健康发展以及城乡间巨大的财产和收入差距的缩小与弥合。其次,土地制度改革是化解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其三,目前我国农民家庭的普遍兼业化已经严重阻塞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各种可能空间。最后,由于垄断与土地财政造成的农用地与非农用地的巨大利益差,在乡村土地上兴建各种小产权房屡禁不止,造成了这个领域法治的全面松弛与普遍破坏。因此,解决土地问题既是当务之急,又是启动整个制度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枢纽性环节。

华生说,新一轮改革的第二役需要直指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中国贫富悬殊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初次分配之前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均等。其次是二次分配的制度不公与软弱无力。此役不仅可以全面遏制贫富差距的扩大,而且可以大大增加收入和财产的透明度。

第三役是改革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一是要有政企分割的大决心,二是要有好的制度与机制设计,二者缺一不可。

华生认为,经济社会领域需要启动的改革尚多,而“三大战役”则牵一发动全身,故列为主攻事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