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三马结盟卖保险 叩开互联网新金融大门

三马结盟卖保险 叩开互联网新金融大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19日14:14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已走完监管审批流程,预计保监会很快将正式发布同意其筹建的批文。据了解,“众安在线”或将突破国内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主攻责任险、保证险等两大类险种,可谓保险业在互联网新金融创新上的一次“破冰”。另据辗转了解,“众安在线”拟任董事长是一位名为“欧亚平”的神秘富商,其出任董事长一职乃“三马”联合举荐。

众安在线财险公司获批筹建,神秘富商董事长欧亚平浮出水面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关注的“三马同槽”结盟卖保险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本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已走完监管审批流程,预计保监会很快将正式发布同意其筹建的批文。

这是中国平安乃至整个保险业在互联网新金融创新上的一次“破冰”。“众安在线”或将突破国内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主攻责任险、保证险等两大类险种。而随着本报记者的深入了解,神秘的领导班子成员亦“浮出水面”。

不设分支机构 全程网络销售成亮点

从去年4月递交筹备申请算起,“众安在线”拿到筹建牌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从较快于同业的审批周期上可见,对于互联网保险创新,保监会表现出开明、开放的监管思路。

“众安在线”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主要有两点:一是夺人眼球的股东背景,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均是叱咤于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二是头顶“创新”光环,经营模式、产品研发都是“前无古人”。

对于股权架构,本报曾于去年9月进行过报道。牵头方为阿里巴巴,持股比例19.9%,是最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腾讯分别以5%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而随着本报记者近日进一步采访了解,除这三家主要股东之外,另有六家中小股东“浮出水面”。分别为:携程、优孚控股、日讯网络科技、日讯互联网、加德信投资、远强投资,主要为网络科技或投资公司。

对于股东角色的分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旗下拥有大量企业及个人客户,不但可以成为财产保险的购买者,其信用水平和交易记录亦可成为“众安在线”研发新产品的载体;而中国平安擅长于保险产品研发、精算、理赔,旗下庞大的销售及理赔团队,可成为“众安在线”的强大保障;腾讯则拥有广泛的个人用户基础、媒体资源和营销渠道,为未来“众安在线”的发展和推广铺平了道路;其余中小股东在网络科技上,也具有一定的资源及人才优势。

更令业界瞩目的是,这家新公司突破了国内保险业现有营销模式。根据“众安在线”的内部规划,除注册地在上海外,该公司将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而在产品研发上,亦将避开传统车险业务,而专攻责任险、保证险这两大非车险专业险种。

“股东希望新公司有所创新,不仅体现在销售渠道,还要延伸到产品研发。”知情人士称,比如目前市场潜力较大、专业程度较高的各类责任险,以及履约保证、信用保证等保证保险。

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国内专注于这些专业险种的保险公司并不多。虽然很难如车险般做大规模,但这些非车险产品的含金量很高。

“三马”举荐 神秘富商出任董事长

虽然“三马”的名声享誉于中国商界,但在这次联手试水互联网金融创新上,他们却甘居于幕后。

据本报辗转了解,“众安在线”拟任董事长是一位名为“欧亚平”的神秘富商,系“众安在线”其中一家中小股东的投资方代表。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欧亚平出任董事长一职,乃“三马”联合举荐。

欧亚平为人低调,在媒体上鲜有曝光,曾荣登胡润百富榜,被国内投资界视为胆量十足、投资眼光独到、充满传奇色彩的商人。公开资料显示,他出生于湖南长沙,曾经在南京做过大学教师,在家乡做过外贸经理。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香港的石油贸易,之后在深圳投资开发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曾经是招商银行的董事。目前他持有百仕达控股、威华达控股、港华燃气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股权,近年来,事业渐渐转向内地资本市场。

除欧亚平之外,“众安在线”股东方还从业内挖角了一名职业经理人出任总经理一职。据知情人士透露,拟任总经理尹海,曾任华泰财险营销总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令华泰财险近年来品牌知晓度大大提升的“退货运费险”(携手淘宝推出),便是由此人牵头负责。

至于其余领导班子成员,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尚未最后确定。而欧、尹两人的任职资格,也有待保监会进一步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众安在线”未来专攻责任险、保证险这两大非车险产品,涉及的专业性较强,因此对于“众安在线”的专业团队能力及人才建设,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