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全国春旱形势好于常年同期 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全国春旱形势好于常年同期 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评论
分享到
水利部网站2013年02月19日14:3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目前,全国春旱形势总体好于常年同期,云南、陕西、甘肃等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2012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多次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但西南大部及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目前,全国春旱形势总体好于常年同期,云南、陕西、甘肃等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据国家防总办公室2月18日统计,当前全国越冬作物受旱面积1847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6355万亩),主要分布在云南、陕西、甘肃、河南等省;有66万人、2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780万人、524万头),主要分布在云南、甘肃、河北等省。其中,旱情最为严重的云南、陕西、甘肃三省越冬作物受旱面积1059万亩,有56万人、28万头大牲畜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

当前全国旱情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降水分布不均。2012年10月至2013年2月,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但空间分布不均,西北和西南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其中,宁夏银川、石嘴山两市偏少近7成,云南中部和北部、四川西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到8成。二是大部分江河来水偏枯。2012年10月以来,全国七大江河来水除洞庭湖、鄱阳湖及辽河明显偏多外,其他江河均偏少或接近常年。其中,松花江偏少2成,淮河上中游偏少5到6成。三是湖北、云南、四川等省部分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其中,云南昆明、玉溪、楚雄等地蓄水量比计划蓄水量偏少2成;四川攀枝花和凉山部分地区蓄水量比计划蓄水量偏少3成;湖北随州、孝感、荆门三市比常年偏少3成以上。

国家防总、水利部加强了雨情、水情、墒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强化技术指导。旱区各地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积极开展抗旱保春播春管工作。云南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制订了确保昆明市等地供水安全的应急措施,要求各州市突出重点、统筹城乡、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强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科学管理,从2013年6月31日倒排供用水计划,确保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陕西省政府四次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抗旱工作,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支持抗旱服务队更新设备投入抗旱,去冬以来全省累计抗旱灌溉面积576万亩。甘肃省去冬以来建成各类小型抗旱水源工程248处,维修水利设施2100多处,检修机电井1800多台套,清淤渠道6000公里,并及时组织抗旱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拉运送水,缓解了5万多缺水群众的吃水困难。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