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马明哲内部讲话露雄心 欲颠覆传统金融模式

马明哲内部讲话露雄心 欲颠覆传统金融模式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0日08:53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近日在公司内部讲话时坦言,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现代科技企业。中国平安未来战略转型就此定调。不过,中国平安在创新上的不断向前冲,也引来了业绩不少质疑声。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新事物、新尝试不可避免会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创造新利润的同时也可能隐含着一定的风险。

马明哲内部讲话露雄心 中国平安欲颠覆传统金融模式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三马同槽(马明哲、马云、马化腾)”结盟卖保险的消息甫一落地,其中一方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便在其近日公司内部讲话时坦言,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现代科技企业,中国平安未来战略转型就此定调。

他在最近一份新春内部讲话中表露了欲颠覆传统金融的雄心。在他看来,2013年必将是新科技变革加速深化的一年。“对于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挡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赢。中国平安要做的,是主动的出击和超越,跑赢现代科技企业。”

为此,他透露,中国平安设定了“两条腿”走路战略:一方面,确保现有业务持续加速、稳健发展,加大现有的增长引擎;另一方面,打破原有的模式和思维,利用现代新科技的发展机遇,从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大胆、彻底革新。“我们必须敢于自我否定,勇于'革自己的命’。”

在马明哲看来,只要发展出具有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就有机会赢得新一轮的爆炸式增长,为中国平安找到新的增长引擎,并全面赶超国内金融业的主要竞争对手。

这也是中国平安一方面将阿里巴巴、腾讯视为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却与后者抱团试水互联网金融的原因。即以15%的持股比例,与阿里巴巴(19.9%)、腾讯(15%)等一同组建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

马明哲在内部讲话中毫不讳言,看上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拥有进攻型的企业文化、反应敏捷的组织体系、先进的网上金融技术,以及粘连度极高的庞大客户群。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平安只会“买鱼吃”(收购引进),他认为,同时还要兼顾自主研发(“打鱼吃”)。

事实上,马明哲想颠覆传统金融业模式的雄心早已有迹可循。从业内最早做车险电销到后来成立两大交易所(中国平安西双版纳金融资产商品交易所、中国平安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并且还设立一个创新中心,让下面的员工每天搜集和学习全世界有意思的创新项目,并不定期向他汇报公司接下来还能在哪些领域上创新。

不过,中国平安在创新上的不断向前冲,也引来了业绩不少质疑声。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新事物、新尝试不可避免会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创造新利润的同时也可能隐含着一定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