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速升至8.23%

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速升至8.23%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5日09:55分类:宏观经济

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速升至8.23%

建议降低财政收入增速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23日发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3年春季预测报告。报告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GDP增速将比去年提高0.43个百分点,达到8.23%。中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CPI增速有望保持在3.11%的水平。城镇化的推进将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平稳增长,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有利于保持消费的平稳增长。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适当控制财政收入增速,将减收的财政收入平均地转移给全体城乡居民,提高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总需求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短期内投资仍维持高位

报告预计,短期内投资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可能达22.17%,同比上升1.57个百分点。明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20.71%。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燕武表示,尽管存在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报告称,今年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明显提高,以美元计的现价出口增速将回升至12.22%,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将提高至17.83,同比上升13.53个百分点。

王燕武表示,最终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比重下降是我国十余年来经济结构失衡最重要的表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改变经济结构失衡的根本措施。未来要推进国民经济结构失衡的调整,应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的协调发展。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上半年为应对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M2同比增速可能提高至15%。下半年随着价格水平回升,M2增速将有所降低,四季度可能保持在13%。

应降低财政收入增速

报告称,当前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有两个重要的比例关系值得关注,需要调整,一是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二是居民内部的收入分配比例。控制政府收入增长速度,使其与经济增长保持适当比例,同时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这是调整现有经济结构失衡进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政策切入点。报告建议,降低财政收入增速,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减税或转移支付惠及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应适当降低财政收入增速,并将减收的财政收入用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可以保证经济在稳定增长的同时,提高居民消费占比,缩小不同阶层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

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汪义达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应继续大力促进经济增长,推进税费改革,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强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产业基础。同时,推进税费改革,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及政策设计;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改善民生仍有空间。除减税外,在支出方面应控制行政成本,将更多支出用于转移支付和社会福利。“今年'营改增’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预计全年将减税2000亿元左右。明后年营改增将推广至全国,预计每年减税3000亿至4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