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012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超5万亿元

2012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超5万亿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6日17:08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据初步核算,201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50087亿元,比上年增长7.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9.6%。分区域看,环渤海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1%;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2%;珠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9.8%。

新华08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6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据初步核算,201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50087亿元,比上年增长7.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9.6%。

国家海洋局此间发布的《201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海洋产业增加值29397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20690亿元。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298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4422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3%、45.9%和48.8%。

分区域看,2012年环渤海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8078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1%,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5640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2%,比上年回落了0.6个百分点;珠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9928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9.8%,比上年回落了0.5个百分点。 

公报表示,2012年国家对海洋生物医药业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的逐步加大,海洋生物医药业发展势头良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大规模海上风电场的建成投产,海洋电力业发展迅速。海洋矿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海砂开采管理力度不断加强,产业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公报同时表示,受国际油价波动、国内经济增速减缓、油气生产调整和产能控制等多重因素影响,2012年中国海洋油气业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近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年至2012年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2.9毫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海洋灾害,2012年中国共发生138次风暴潮、海浪和赤潮过程,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5.25亿元,死亡(含失踪)68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