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中国经济,你慢点走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中国经济,你慢点走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8日16:3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2月28日讯(钟奕 刁倩)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近日在接受新华08网专访时表示,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着力点或将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让经济增速慢下来,另一个是找到一个新型消费服务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城镇化可能是其中一个方面。

沈明高表示,对新一届政府经济政策他本人有两个期待。一个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对经济增长的模式有什么样的新思考;第二个期待是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是多少,政策上如何来配合这种转型和改革。

沈明高认为,目前中国投资占GDP比重比较大,一旦投资失速的话,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所以投资还是要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但更重要的是,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情况下,还要寻找新的经济着力点,让经济可以过度到一个新的增长模式下。预计未来投资不会再唱主角,可以依靠消费和服务业。

沈明高预计,经济政策的着力点首先会让经济增速慢下来。经济增长慢下来以后,如果各方面的关系都能协调好,比如就业等,老百姓的生活能比较稳定。其次,未来可以预见的一个趋势就是投资增长会继续放慢,而消费快速增长很难,但在中国很多消费都是跟投资有关。那么着力点就是在投资放慢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消费增速。所以这就需要找到一个新型的消费服务业能够替代跟投资相关的消费服务业,城市化可能是这其中的一个方面。

沈明高表示,中国目前大约有2亿5千万的流动人口,这一部分人群的消费是低效率的。他们将挣得的钱拿回家盖房子,在城市中却住工棚。而如果在城镇中买房,不仅住的更加舒心和健康,还能拥有一个市场价值,这就是有效消费。从目前来看,可以在沿海地区先行推动城镇化。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